宋红梅:形成做大做强西部影视品牌人才支撑

2021-11-25 09:52:55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省政协委员、中共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宋红梅表示:
  影视是宣传思想工作重要阵地,是国家文化软实力重要标识,发展和繁荣影视事业,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都对加强文化建设做出重要指示,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省“十四五”规划对做大做强西部影视品牌做出明确部署。当下,做大做强西部影视品牌,仍需坚持人才引领战略地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n...

记者 杜静波 摄

  11月25日上午,省政协召开“做大做强西部影视文化品牌”月度协商座谈会。

  省政协委员、中共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宋红梅表示:

  影视是宣传思想工作重要阵地,是国家文化软实力重要标识,发展和繁荣影视事业,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都对加强文化建设做出重要指示,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省“十四五”规划对做大做强西部影视品牌做出明确部署。当下,做大做强西部影视品牌,仍需坚持人才引领战略地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做好党对西部影视人才工作全面领导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切实通过党对西部影视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持续强化党对国有电影企业改革发展、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电影基地(园区)高水平建设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鼓励人才深怀爱国心、砥砺报国志,勇扛时代使命责任,形成做大做强西部影视品牌人才的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

  二、坚持人才引领战略地位

  高层次领军人才、优秀青年后备人才、电影专业人才、科技人才及复合型创作和经营管理人才是西部影视品牌人才组成。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是做大做强西部影视品牌关键。上世纪八十年代,西影以人才引领造就了吴天明、张艺谋、黄建新等杰出电影导演,拍摄了《红高粱》《老井》《人生》等一大批享誉国内、国际影坛的优秀电影,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现实主义创作风格,是迄今为止国际A类电影节最高奖项获得数量最多的影视国企,使西影品牌蜚声海内外。

  三、坚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造就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

  一是建设领军人才梯队,以电影名家大师导师制“传帮带”、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评选,造就德艺双馨、成就突出、影响广泛领军人才。

  二是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全国站位全球视野,开展影视行业数据分析,有效发现行业“黑马”,精准锁定领军人才,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形成“虹吸效应”引进领军人才。

  (二)发掘培养优秀青年人才

  一是完善青年影视人才管理制度,形成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抓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电影类)评选,发掘优秀青年影视人才。

  二是广泛团结、吸引青年电影工作者和新文艺群体,邀请资深影人对优秀青年影视人才进行专业、系统培养和指导,形成后备力量。

  (三)用好用活专业及复合型人才

  一是鼓励文学与影视创作互促共享,释放“百青人才”能量,强大影视原创力量。2020年,我省共出版文学作品154部,73部(篇)作品获得各类奖项;拍摄完成影片46部,11部影片荣获国内外22项大奖;许可发行电视剧11部440集,电视剧《岁岁年年柿柿红》获飞天奖。

  二是引导社会文艺评论聚焦影视文艺评论,开展影视文艺全媒体评论,推动专业评论和大众评论有效互动,凸显评论导向作用。

  三是鼓励全社会各门类艺术创作、科技创新对应与影视表演、摄制、特技、特效和后期制作等交融互促,更加精良西部影视制作。张艺谋执导的全国首部成功商业影片《英雄》对色彩运用产生的视觉效果至今使观众印象深刻。

  四是抢抓产业融合背景下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高新技术与影视融合发展机遇,聚焦行业生态变革跨界技术,大胆启用科技创新高水平技术人才。向拍摄类似《阿凡达》《流浪地球》等高科技影视作品进军。

  五是用好了解影视产业、项目运营的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助力影视国企、园区建设做大做强。

  四、坚持做好全方位人才培养

  一是将影视人才培养纳入重点培养,依托省内高校教育资源率先打造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影视专业点和影视课程,鼓励开展西部影视流派学术理论研究,培养造就具有国家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精专型影视后备人才。

  二是以“学历教育+职业培训”为方向,通过校企合作办学,充分整合影视教育科研资源、影视产业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产学研一体的影视教育实践基地,为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复合型、实用型人才。

  作为西部影视品牌发源地西影集团,近年来坚持人才引领地位战略,全方位引进用好用活电影领军、青年后备、专业及复合型人才。一是投资10.3亿元精心打造了电影园区,为我省乃至全国的影视企业、影视从业者构建一个集聚发展的交流平台,已吸引北京贰零壹陆影视等一线影视机构及40余家企业入驻,积极重塑西部影视生态;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承“西部影视”现实主义创作传统,先后出品了《装台》《在希望的田野上》《对你的爱很美》《我和我的父辈》《再见汪先森》《飞夺泸定桥》等一批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现实题材影视作品,勇攀艺术创作高峰。三是以“电影生活化,生活电影化”为方向,以影视版权的实体化、体验化为核心,成功将老厂区打造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电影艺术园区,同时以电影圈子为蓝本,积极融入“城市更新”改造,用电影基因赋能城市更新,策划打造了西安易俗社“东邦哥”主题文化街区,目前,已经吸引了省内外各级政府和企业前来洽谈文旅合作,储备了16个文旅和城市更新项目。四是按照新媒体融合发展趋势,积极推进西影视频、西部电影频道等业务转型升级,构建涵盖平台运营、网络影视、栏目制作、宣传发行、全案营销、城市推广、版权运营等领域的业务体系,打造文化传播高地。2020年11月,人民日报头版以《老国企迸发新活力》为题对西影改革实践进行了专题报道,成为各大电影国企调研学习的标杆。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宋红梅 西部影视 人才支撑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