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做大做强陕西影视文化的几点构想

2021-11-25 10:04:27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省广播电视融媒体集团二级咨询员张晓介绍:
  做大做强西部影视文化品牌是近期政协提出的一个重要课题。要做大做强西部影视,首先,要做大做强陕西影视。今天我就如何做大做强陕西影视,从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自身的优势和面临的困境出发,分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汇报。
  第一,以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影视内容生产为核心,发挥多年来形成的导演和团队的品牌效应,打造陕西影视产业,提升陕西文化在全国的引领作用
  陕西广电融媒...

记者 杜静波 摄

  11月25日上午,省政协召开“做大做强西部影视文化品牌”月度协商座谈会。

  省广播电视融媒体集团二级咨询员张晓介绍:

  做大做强西部影视文化品牌是近期政协提出的一个重要课题。要做大做强西部影视,首先,要做大做强陕西影视。今天我就如何做大做强陕西影视,从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自身的优势和面临的困境出发,分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汇报。

  第一,以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影视内容生产为核心,发挥多年来形成的导演和团队的品牌效应,打造陕西影视产业,提升陕西文化在全国的引领作用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作为陕西最大的主流媒体,把握好正确舆论导向、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是我们的立台之本,影视内容生产则是我们实现文化自信影响大众的根本。

  多年来,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影视内容产业发展,一方面以万盛华导演为代表的红色电视剧创作,在全国已经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另一方面我们于2013年,专门成立了陕西广电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影视剧和网剧投资拍摄。我们的作品先后获得飞天奖9项,金鹰奖6项以及金鸡、百花、金鹿奖等各1项,有6部作品获得陕西省五个一工程奖,9部作品入选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

  三十多年影视剧的创作积累和血脉延续,使我们得以拥有超越其他影视机构的资源优势与人才储备。生逢新时代,作为广电影视剧创作者,我们将自觉担当政治责任和文化责任,从新时代新思想中凝练主题、汲取素材,以创作更多主题电视剧精品力作的实际行动,引领陕西影视文化在全国的突围和发展。

  第二,陕西卫视平台的稳固提升和品牌打造,与陕西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融合交错、共同发展

  陕西卫视是陕西向全国宣传的重要窗口,但是近年来平台建设不够理想,核心原因是资金短缺。陕西卫视今年电视剧支出不到800万,而像湖南等一线卫视,每年电视剧支出在十亿至几十亿不等。作为集团的影视剧生产公司,我们的优势,就在于我们有卫视播出平台,但是因为卫视购剧资金的短缺,我们自己生产的电视剧同样无法在卫视播出,生产单位与播出平台不能形成互动,平台的优势作用难以发挥。

  据了解,北京政府每年给予北京卫视17亿财政补贴,广东政府给广东卫视6个亿的财政支持。如果省上也能给陕西卫视一定资金支持,我们有信心,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陕西卫视在全国的排名,从20多名提升到15名之前,与我省在全国GDP排名14(2020年2.62万亿,排名14)的地位相称。这样,我们的平台影响力和经济收益都会得到大幅提升,电视剧的购买力也会大大提升。我们自己生产的电视剧自然会首轮选在自己的平台播出,形成生产与平台的良性互动。

  第三,抓好当下网剧生产的新业态,培养新的观众,拓展影视生产的新领地

  媒体融合时代,我们陕西影视文化产业必须兼顾网络,重视网络影视内容生产。集团下属陕西广电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从2016年便涉足网络,截至目前,已拍摄15部网络电影,1部网络短剧。其中投资几百万的网络电影《野王》上线一周就有1200多万的收入,成为当时的爆款。现在我们和北京、上海等地的头部团队和平台,已结成深度合作关系,累积起其他影视公司不具备的优势。这也是我们有信心成为陕西影视创作核心的一个重要支撑。

  第四,发挥陕西文学创作优势,抓好本土文学IP开发

  陕西文学创作在全国影响深远,更有五部作品获得茅盾文学奖,这些反映陕西风物人情的文学作品都是改编影视作品的绝佳IP。如何做好本土IP开发,建议如下

  1.设立剧本创作大奖。

  目前为电影和电视剧设立的奖项很多,但还少有剧本创作方面的奖项。我们建议从政府层面,设立一个剧本创作奖,由我们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与省出版集团、陕西省作家协会等联手承办,发挥各自的优势,打造一个全国独家的剧本大奖。该奖项主要奖励改编陕西文学作品的剧本,以及以陕西本土文化和新时代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剧本,这样必会激发创作者的积极性和创作激情,为展现陕西追赶超越、歌颂时代变革的精品的出现,创造良好环境和生长土壤。

  2.形成专业的IP运作团队

  我省在IP项目运作上缺乏专业团队,低薪资待遇难以吸引和留住人才。建议省政府针对影视企业的发展和人才引进,及时更新税收政策,提供多举措配套措施。这也正是我要讲的第五个方面的内容。

  第五,政府引导设立基金,带动影视资本,培育影视基地

  影视产业是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产业,其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而陕西影视资本市场尚不够强劲。影视产业发展基金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途径。我们集团下属的陕西融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联合陕广影视和社会投资人发起成立了陕西慕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就是致力于影视投资解决影视产业资本的尝试。

  同时,我们也将打造新型的影视生产基地以吸引全国的影视人才。今年4月1日,省广电局已经批复同意我们集团建立陕西省网络影视生产基地。我们正在与相关部门对接,拟建成一个占地300到500亩左右的影视产业基地,一方面建成物理空间,吸引全国各地的影视制作单位来此,一方面打造成影视拍摄基地,以此形成一个完整的影视产业链,继北京上海之后,让西安成为影视产业的第三个中心。

  要做到这点,首先就是政策上,要有像霍尔果斯那样的减免税政策;第二就是需要资本的注入,影视基金的形成。这两点都需要政府从政策上支持申报,资金上鼎力扶持。一旦影视基地形成气候,影视制作人才也会随之而来,未来一个完整的活力动态影视产业链自然形成。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陕西影视文化 张晓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