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晓婷:大力提高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政策实效性

2021-11-02 15:29:45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陕西科技大学副教授、就业创业指导部主任罗晓婷介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国家向来非常重视,因此出台各种政策来推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却发现这些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政策的实效性有待提高。
  一、大学生就业促进政策实效性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策宣传不到位。大学生群体对就业政策知晓度不高。2020年我们做了一个面向陕西省高校大学生的就业调研,数据显示仅有15.7%的大...

记者 杜静波 摄

  11月2日下午,省政协召开“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月度协商座谈会。

  陕西科技大学副教授、就业创业指导部主任罗晓婷介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国家向来非常重视,因此出台各种政策来推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却发现这些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政策的实效性有待提高。

  一、大学生就业促进政策实效性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策宣传不到位。大学生群体对就业政策知晓度不高。2020年我们做了一个面向陕西省高校大学生的就业调研,数据显示仅有15.7%的大学生对国家和地方的就业促进政策非常了解,说明大部分学生还不清楚政策内容,更谈不上如何利用这些政策来实现自身就业。二是政策内容设计针对的目标群体范围较小。比如“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单位积极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这项政策实际上主要是针对全国重点理工类院校的博士和硕士毕业生,和广大应届本科毕业生并没有关系。三是政策执行缺乏相应的配套保障机制。一些基层项目缺乏后续长远政策支持,学生服务期满后回城的就业出路等问题还没有明确可行的办法,这些都会挫伤高校毕业生进行政策性就业的积极性。四是高校缺乏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的专职机构和队伍。目前此项工作在各个高校基本都是学生处负责,非专业人员在实际工作往往以行政思维解决专业问题,不做调查研究,仅凭想象开展工作。一说到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几乎所有高校的做法都是开展讲座、团辅等活动,表面上看起来轰轰烈烈,但是实际上收效甚微。同时,各个高校从事相关工作人员流失严重,没有形成传帮带的梯队发展规模,这也导致各个高校开展此项工作时有心无力。五是政策偏重经济性、短期性、应急性。没有抓住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应该是大学生对美好未来的需要与个人能力不匹配、社会环境支持力度不够之间矛盾的本质。

  二、提升高校大学生就业促进政策实效性的对策建议

  1.建立政府、教育、人社、组织、工商等部门的工作联动机制。统筹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的制定、宣传和落实。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覆盖面更广、更为完善的就业促进政策;要加强同高校的合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结合00后学生特点,除了传统的线下政策宣讲、橱窗宣传等方式外,借助抖音、B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采用案例、动画等形式做好政策阐释和宣传工作,提高宣传效果。要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工作,通过选取学生代表访谈、发放调查问卷、考核就业数据等方式,检查就业政策落实情况。

  2.发挥专家智库的作用,研究出台具有发展性、延续性的中长期政策措施。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成立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家智库,划拨专门经费设立省级专项科研项目,按照我省高校层次、服务区域、专业特色等具体指标设置研究指南,发挥专业人员的积极性开展针对性调查和科学研究,以达到总结规律、形成可供复制学习的具体工作方法的目的,将实践经验总结形成规律并最终丰富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政策体系。

  3.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建立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专职人员的长效工作机制。一是责成各高校成立独立的正处级学生生涯发展中心,专职从事我省和所在高校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教育相关政策、问题的教学、科研等工作,确保有专业机构和专业队伍开展专业工作。二是教育会同人事部门出台相应激励措施,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从业人员予以职称评审单列、职务晋升重点倾斜等优惠措施,以此吸引那些既热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又有卓越的科研能力、政策宣讲能力、授课能力的一线教师能够长期留在这一领域开展教学、科研、宣传等工作,确保工作开展有积累、有创新、有提高。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罗晓婷 月度协商 毕业生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