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波:搭建政校企就业信息共享合作平台 力促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1-11-02 15:18:30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省政协常委,致公党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委,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发言:
  就业信息共享平台是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精准就业的重要方式,陕西作为高教大省,优质教育资源丰厚,实现高校与政府、企业融合发展,建立完善政校企就业信息共享合作平台,对于实现学校、企业、学生多方共赢,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当前就业信息共享合作平台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合作平台建设相关政策制度不够...

记者 杜静波 摄

  11月2日下午,省政协召开“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月度协商座谈会。

  省政协常委,致公党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委,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发言:

  就业信息共享平台是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精准就业的重要方式,陕西作为高教大省,优质教育资源丰厚,实现高校与政府、企业融合发展,建立完善政校企就业信息共享合作平台,对于实现学校、企业、学生多方共赢,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当前就业信息共享合作平台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合作平台建设相关政策制度不够完善。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建立就业信息共享交流机制,不仅是政校企三方的合作,也是生产、科技、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合作,应有配套的法规政策做保障。从政府部门角度来讲,目前相关责、权、利机制还不够完善,缺乏专门的协调服务机构,没有健全的监督检查,缺乏企业积极参与政校企信息交流及合作的约束力和驱动力。

  (二)政、校、企与就业平台信息共享不顺畅。当前,各高校就业信息数据共享不够通畅。政府、高校、企业与就业平台都在根据自身情况构建相对符合自身需要的就业信息系统,缺乏顶层设计,就业信息共享难度较大。缺少平台数据建设标准,造成数据不准确、数据结构不规则、信息量庞大、且难以共享等问题。同时,目前信息系统大多采用单独模式建设,与相关部门应用系统没有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接口,数据交换与共享难以匹配。

  (三)校企信息合作交流不够深入。当前,由于有些企业或学校对校企合作认识不够,导致校企合作还仅限于实习就业的浅层次、或局限于提供实习场地等,真正意义上的多元化、双赢合作发展模式成形不多。加之当前国家政策和保障制度建立不够完善,使得校企双方合作存在“合而不深”的现象。高校很难从校企合作中实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而企业也很难从校企合作中得到实际利益。

  二、完善就业信息共享合作平台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充分发挥政府统筹调控作用。建议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分级管理、地方为主、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管理机制基础上,运用宏观调控职能,通过多种方法引导校企合作的发展方向。由政府牵头,建立由教育、人社、市场管理及相关部门联合组成的政校企合作领导协调小组,统一协调信息交流合作机制及平台建设的有关方针、政策、措施等;建立政府主导的效果评价机制,以此作为政府给予政策资金支持的主要依据。

  (二)构建社会集成的就业信息平台。建议以教育、人社和劳动三大行业部门牵头,教育系统为主,吸纳各类用人单位的就业信息交流平台,联合各大行业部门力量,发挥网络优势,搭建供需双方就业信息平台,设立分级分类管理机制,逐步实现就业信息深度共享。同时,分级逐步实现高校与高校之间的就业信息平台联盟,高校与社会之间的就业信息平台联盟,省、市人才交流市场之间的就业信息平台联盟,进而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有效利用信息资源,达到资源联盟社会集成的目的。

  (三)打造校企信息交流合作多元化平台。在高校层面,建议要建立健全全程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将专业教育和就业创业教育有机结合,依托校企信息交流合作平台资源,将校企合作融入全程化教育环节中,从课程合作、活动指导到实践体验、实训就业等等。例如实行全程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采取课堂教学与课外指导双线并行指导模式,吸引企业导师参与到学校就业创业指导精品项目中;再如参与“名花有主”求职大赛评审与指导等环节,吸引企业优质资源参与到学校人才培养、实习就业全过程,建立“业界全程参与、校企育人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扩大合作平台。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姜波 共享 高校毕业生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