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瀚森:鼓励我省高校毕业生到养老等民生领域就业创业的建议

2021-11-02 15:37:53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致公党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西安交通大学流体机械及压缩机国家工程中心工程师邹瀚森介绍:
  据统计,2019年底陕西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674.7万,占人口总数的17.46%,老龄人口以每年3%左右的速度增长。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陕西省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3.32%,接近深度老龄化的水平。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11月份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引导全省养老事业应对当前社会呈现的新变化做出了非常积极的应对,...

记者 杜静波 摄

  11月2日下午,省政协召开“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月度协商座谈会。

  致公党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西安交通大学流体机械及压缩机国家工程中心工程师邹瀚森介绍:

  据统计,2019年底陕西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674.7万,占人口总数的17.46%,老龄人口以每年3%左右的速度增长。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陕西省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3.32%,接近深度老龄化的水平。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11月份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引导全省养老事业应对当前社会呈现的新变化做出了非常积极的应对,尤其是促进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的养老服务网络不断完善。截至2020年底,我省建成养老机构及服务设施1.65万个,其中城市日间照料中心186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38万个,初步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随着国家层面不断加强养老服务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更加多元化、适老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应运而生,康养基地、人工智能、旅居养老、区域养老协同等多种养老业态正蓬勃兴起,这将产生大量的就业岗位与创新创业机遇,因此应该不断推出举措,引导与鼓励我省高校毕业生到养老等民生领域就业创业,具体建议如下:

  一、进一步支持中高职以及大专院校养老等民生领域专业的建设。建议对中职(老年人服务与管理、家政服务与管理、护理、中医护理、中医康复保健、康复技术、营养与保健、家政服务、护理),高职(老年护理、护理、康复治疗技术、家政服务与管理、社会工作、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营养与检测),本科及以上(护理学、康复治疗学、健康服务与管理、社会工作)养老领域相关专业加强建设,加大相关专业教材、师资队伍以及实训基地建设支持力度,加大对技能型紧缺领域人才培训计划的经费投入,向家庭经济困难的相关专业学生提供精准资助项目。

  二、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就业创业。建议政府联合地方养老行业协会定期在相关中高职以及大专院校组织行业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暨职业指导课活动,组织开展养老行业专场招聘会等;对从事养老服务一线工作并与所在单位签订三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高等院校全日制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对于初次创办养老服务、家政服务、适老化服务等企业的高校毕业生开展免费的创业指导与辅导课程,提供廉价的办公环境等福利性创业服务,提供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对从事养老服务并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加大贷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并落实公建民营与民间民营的养老机构、社区养老基础设施用地、用房优惠政策、减征或免征相关税费政策力度,确保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和水电气热价格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三、进一步完善我省养老服务发展的相关措施。加大公共财政资金对市场化养老行业的支持力度,将相关领域的人才培训及由高校毕业生创立的创业公司的养老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推进我省养老智能制造发展,对有特色、有效益和有创新的生产制造研发适老化的智能产品的高科技公司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产业发展氛围,积极探索“互联网+民生”智慧养老创新模式和服务体系;保障养老行业从业人员待遇,探索将养老相关工种的工资纳入指导价等政策措施,对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公租房申请政策等福利性支持;进一步完善关爱老年人服务体系,积极在社区开展养老服务相关宣传活动,联动社区和机构建立健全定期巡访独居、空巢、留守老年人工作机制,积极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气,促进养老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养老 邹瀚森 毕业生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