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京连:关于陕西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建议

2021-08-24 15:37:01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省政协委员,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京连发言:
  近年来,我国海淘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海淘用户规模将扩大至2.35亿人。陕西电子商务领域也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应用不断深入,相关服务业快速发展,并逐步向研发、生产、流通、消费等传统经济领域渗透,成为引领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重要推动力。“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提出使陕西站在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面前,把握政策红利...

  记者 杜静波 摄

  8月24日下午,省政协月度协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座谈会召开。

  省政协委员,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京连发言:

  近年来,我国海淘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海淘用户规模将扩大至2.35亿人。陕西电子商务领域也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应用不断深入,相关服务业快速发展,并逐步向研发、生产、流通、消费等传统经济领域渗透,成为引领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重要推动力。“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提出使陕西站在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面前,把握政策红利,大力培育陕西跨境电子商务的任务已经迫在眉睫。

  一、陕西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

  (一)跨境电商产品种类与贸易对象多元化。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产品种类多样,大多是具有陕西特色的风味产品、营养品、保健品、电子类产品、特色果汁、品牌家电、特色工艺品等,贸易对象也比较多元化,如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

  (二)配套电商园区逐步形成。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规划的提出,陕西省抢抓战略机遇,积极建成了一批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区。西安高新区和西安国际港务区凭借良好的投资环境、完善的市场化机制及其活跃的经济,先后被确立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三)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陕西作为科技资源大省,拥有高等院校80余所,各类科研机构千余家,科技企业万余家,有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186个,为带动全省信息产业发展、实现陕西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起着积极作用。

  二、陕西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跨境电子商务基础薄弱。陕西地处我国中西部地区,受对外开放程度较低的影响,企业跨境电子商务敏感度不高,自身管理水平相对较低,资金、技术和人才相对匮乏,相关支撑服务体系尚不完善,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时障碍重重。

  (二)电子商务人才流失严重。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短缺是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因素。虽然陕西是教育大省,但尚未形成产业规模,电子商务环境不够健全,不能为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大量电子商务高端人才及领军型人才很难扎根,人才流失现象十分严重。

  (三)物流配套体系仍需健全。陕西尚未建立强大的物流配送体系,物流管理水平较低,现代物流业发达程度欠缺,全球范围的物流配送能力尚显不足。

  三、关于陕西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一)发挥产业优势,助推跨境电商发展。发挥好陕西省作为“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和高新产业聚集区的技术优势,引进国内外各类企业来陕西设立电子商务企业和电子商务结算中心。鼓励自主创新和科技创新,推动本地电子商务创业。支持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发展,鼓励中小企业在第三方平台开展电子商务应用。

  (二)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利用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应用和发展,通过整合产业链、贸易链、监管链和数据链,在原有信息与交易服务的基础上向涵盖支付、物流、信用、产品质量保险和金融等方向发展,为跨境全流程在线贸易提供全方位的集成服务,推动传统加工贸易与跨境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形成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业。

  (三)健全跨境电子商务重点领域法律法规培训机制。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双重影响,陕西跨境电子商务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境外风险,如海外合规风险、跨境争议纠纷及进出口管制等风险。政府部门需要定期举办境外商务风险防范系列培训,通过专家讲解、企业分享、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为优化企业及境外营商环境、预防境外风险提供政府支持。

  (四)打造完整的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规划建设区域性跨境电子商务物流节点,打通“最后一公里”,形成覆盖全球的物流配送网络、物流信息网络和仓储服务,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企业效益,逐步形成完整的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袁京连 跨境电子商务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