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峰:深化陕台经贸融合发展  助力陕西追赶超越

2021-08-24 15:30:40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省政协委员,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一峰介绍: 近年来,陕台经贸合作以习近平新时代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立足追赶超越定位,持续推动陕台经贸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台商投资陕西及陕台贸易主要情况
  截止2020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近千家,合同利用台资50多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商贸商务、酒店餐饮等领域。在陕台资企业总体呈现出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第二...

  记者 杜静波 摄

  8月24日下午,省政协月度协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座谈会召开。

  省政协委员,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一峰介绍: 近年来,陕台经贸合作以习近平新时代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立足追赶超越定位,持续推动陕台经贸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台商投资陕西及陕台贸易主要情况

  截止2020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近千家,合同利用台资50多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商贸商务、酒店餐饮等领域。在陕台资企业总体呈现出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第二和第三产业企业较多,而规上企业、技术密集型企业和第一产业企业较少的“三多三少”特点。2020年全省新增台资企业48家,合同利用台资12.46亿美元,为近年来最多。今年1-6月份,新增台资企业38家,合同利用台资近4亿美元。

  近年来,陕台贸易也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自2015年起台湾连续5年成为陕西最大境外贸易伙伴。贸易总额已连续3年稳定在700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2020年陕台进出口贸易总值740.6亿元人民币,占当年全省外贸总值的19.6%,为我省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4大出口市场。今年上半年,陕台贸易总额38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2%。

  二、陕台经贸合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严峻复杂的两岸形势和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给陕台经贸合作带来挑战。一方面,台湾当局不断挑动两岸对立,阻隔两岸交流,同时持续推动新南向政策,导致台商投资大陆面临重重障碍。另一方面,持续疫情影响,陕台两地人员无法正常往来,经贸交流合作受到严重影响。

  二是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够强。我省规上台资企业较少,且缺乏行业领头企业,龙头带动效应不足,难以形成有效的产业链。同时,高精尖的技术型企业较少,与我省追赶超越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三是陕台贸易逆差较大。如2020年我省自台进口559.8亿元人民币,出口180.8亿元人民币,贸易逆差379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自台进口265亿元人民币,出口116.2亿元人民币,贸易逆差148.8亿元人民币。

  四是区域发展仍不平衡。西安、咸阳两地台企约占全省90%左右。尽管近年来我们加大了对陕北能源化工项目和陕南绿色生态企业的宣传和推介,但招引台商台企的效果还不明显。同时,有些地方投资环境还存在不足,惠台政策落实还不到位,也影响了台商在当地投资的积极性。

  三、对策及建议

  (一)讲好陕西故事。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创新方式和方法,面向岛内及大陆地区台商台企广泛宣传我省贯彻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蕴育的历史机遇;大力宣传陕西区位优、资源丰、科教强的优势和我省鼓励和吸引台商投资出台的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传播陕西声音,展示陕西形象,不断提升陕西在岛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利用“丝博会”、“农高会”等重大招商平台,有针对性邀请台商前来参会参展,创新举办各类涉台招商活动,不断拓展和延伸平台招商效果,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台商台企向内地的转移升级。对新近设立的咸阳、铜川两个台湾产业园区,要在工作上支持、政策上倾斜、服务上配套,使其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形成台商集聚效应。加强咸阳海峡两岸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鼓励和吸引台湾青年来陕就业创业。

  (三)全面落实各项惠台政策。针对中央推出的系列惠台措施,结合我省实际,出台相应的贯彻落实办法。通过加强宣传、重点督办,坚决打通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要建立健全跟踪服务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工作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台资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对重点项目建立结对联系工作制度,帮助台胞台企办实事、解难事、求实效,努力营造亲商、安商、惠商、富商的优质营商环境,真正使台商青睐陕西、投资陕西、扎根陕西,为助推陕西追赶超越,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经贸融合 月度协商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