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光文:在大数据和信息化背景下 实现我省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创新举措的建议

2021-08-24 15:44:22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西安邮电大学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侯光文发言:
  受新工业革命、贸易保护主义、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现有的成本驱动国际分工模式与发达国家利益产生一定的冲突,国际规则、数字经济、新兴产业等领域的竞争多于合作,贸易格局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区域化、数字化、低碳化将成为国际生产体系重构的方向。我省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向西开放的前沿,具备扩大开放的良好区位优势,加快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区域性合作,在大...

  记者 杜静波 摄

  8月24日下午,省政协月度协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座谈会召开。

  西安邮电大学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侯光文发言:

  受新工业革命、贸易保护主义、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现有的成本驱动国际分工模式与发达国家利益产生一定的冲突,国际规则、数字经济、新兴产业等领域的竞争多于合作,贸易格局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区域化、数字化、低碳化将成为国际生产体系重构的方向。我省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向西开放的前沿,具备扩大开放的良好区位优势,加快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区域性合作,在大数据和信息化背景下,拓展区域经贸网络,延长供应链、产业链与价值链,是实现我省通过高质量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实现路径。

  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加快建立“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区。积极推动我省融入“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深化国际国内合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与北京、广东、浙江等数字经济发达省(市)及知名企业战略合作,大力吸引跨国公司亚太总部或全球研发中心,区域总部、工程中心在陕设立数字技术研发枢纽和数字经济创新共同体。全面评估新兴领域的市场准入条件,逐步对外国投资者开放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大电子商务、网络服务、智联汽车、智慧医疗等行业的引资引智力度,更好地支撑实体部门数字化转型和国内消费升级。

  二是着力提升陕西数字贸易核心竞争力。培育推广数字展览、网络营销、远程诊断、智慧教育、线上娱乐等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惩罚力度,实现知识产权保护标准、规则等与国际接轨。完善数据产品和服务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加快推进西安软件园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创建工作为抓手,积极扩大技术密集型的高端数字服务领域出口,增强数字化产品(数字音乐、数字文学等)贸易和数字服务(云计算、软件服务等)贸易领域的出口能力,打造数字贸易的重要载体和数字服务出口的集聚区,加快培育具有陕西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

  三是积极推进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充分发挥“自贸区+枢纽港+综保区”的叠加优势,促进港口、贸易商、物流企业与口岸单位信息资源融合,为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合作伙伴提供高质量商业数据服务。提升西安、延安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水平,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合作,打造“丝路电商”核心区。搭建大数据交易机构,推动西安建设国家核心信息枢纽和丝绸之路空间信息走廊核心信息节点。围绕交通物流、应急救援等重点领域,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移动通信、应急通信、卫星物联网等服务和解决方案。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地理信息中心、跨境电商海外仓大数据服务平台、丝绸之路产业互联网创新合作平台等创新应用平台。加快完善数据资源采集、处理、确权、使用、流通、交易等环节的制度法规和机制化运营流程。建立完善数据资源质量评估与价格形成机制,明确数据登记、评估、定价、交易跟踪和安全审计机制。

  四是探索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碳标签互认工作。充分把握主要大国达成“碳中和”基本共识的难得机遇,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国际合作,建立包括碳排放计算及评价标准、碳标签评价规则、评价标识、评价队伍、评级机构以及评价系统在内的“一带一路”产品碳标签评价体系。通过大数据在各种碳相关场景中的应用,不断深化绿色低碳领域的技术、资本、人员交流,推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设立和开展。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侯光文 信息化 外贸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