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万三秦女性的出彩人生

2021-06-10 09:13:55  来源:陕西日报  


[摘要]1900万三秦女性的出彩人生...

  丝路沿线国家的妇女对中国民间手工艺品爱不释手。

  “三秦母亲健康行动”为基层妇女送健康。

  中外妇女交流民间手工艺品制作技艺。

  5月17日,蒲城县龙阳镇蒲石村热闹非凡,“三秦母亲健康行动”启动仪式暨大型妇女健康走基层送服务活动在这里举办。“我们去西安看趟病不容易,前几天听说有这个活动,今天特意过来检查身体。来坐诊的大夫都是专家,他们都很有耐心、很专业,希望今后这种活动能够多多举办。”从龙阳镇西湾村特意赶到义诊现场的郭大姐开心地说。这是省妇联引导广大妇女树立健康意识和理念,全面提升妇女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推进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将妇女发展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同步推进,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正向着推动1900万三秦女性人人出彩、梦想成真的目标而努力前行、砥砺奋进……

  “娘家人”筑起安全屏障

  在省妇联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挂着一面“予弱者以希望,得正义予妇女”的锦旗,落款为“从家庭暴力中解放出来的妇女”。这是受暴者高女士送来的。

  据了解,高女士与张某经人介绍结婚,后因双方感情不和长期分居,矛盾加剧,引发张某不断对高女士实施家庭暴力。某日,高女士被张某用铁棍将头部打伤,遂到省妇联求助。接访后,省妇联立即致电辖区派出所,同时指派志愿律师向高女士提供法律援助。

  “我们了解到离婚是高女士20多年来最大的心愿,便联合公安部门、执业律师等力量共同努力,最终张某同意解除婚姻关系。”省妇联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完离婚手续后,高女士专程送来锦旗。

  近年来,陕西各级妇联组织依法依规为妇女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推动出台《陕西省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建立各类维权服务机构2496个。《陕西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实施以来,全省妇女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妇女常见病3年检查覆盖率达100%。

  大力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时刻把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大旗扛在肩上……“娘家人”筑起的一道道屏障,让三秦大地广大女性以更加从容的姿态拥抱新时代。

  “娘家人”随时在身边

  5月27日,渭南市华州区少华山国际皮影博览园里的气氛活跃。百余名小学生在这里参观国家级非遗项目——华州皮影,他们现场学习皮影的制作方法,尝试自己表演皮影戏,人群中不时发出阵阵欢笑。

  2019年,在省妇联及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渭南以传承、保护和发展弘扬华州皮影为宗旨,建设少华山国际皮影博览园。该博览园目前已成为“陕西省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和“渭南市巾帼技能培训基地”。

  “我们这个博览园采取‘基地+皮影传承人+农户’的模式,通过皮影雕刻、工艺品设计生产、传统皮影戏与创新皮影戏演出、研学旅行、皮影文化传播等多种形式安置特殊困难人员,培训农村女性富余劳动力创业就业。”博览园副总经理骞小凤介绍,目前博览园已带动1000多名妇女就业,帮扶带动300多户皮影家庭作坊,华州地区传统手工皮影产量大增,促进周边妇女增收致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推进“三秦巾帼脱贫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47.63亿元,培训60万人次,助推105.2万名妇女脱贫;团结带领妇女群众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评树“三秦最美家庭”4万余户,创建各类特色家庭130余万户;实施“妇女儿童民生”“两癌救助”“红凤工程”等项目,累计争取资金7亿多元,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每年投入100万元实施“秦女子”公益创投项目,为妇女提供社会化、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创新拓展妇联组织民间交流,开展“指尖上的丝绸之路”系列活动,承办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丝路妇女论坛”,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展示陕西形象。

  全省各级妇联组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妇联改革稳步推进、妇女工作追赶超越、妇女地位日益凸显……

  巾帼花儿别样红

  6月2日,记者在扶风县召公镇吴家村苗木基地见到王喜玲时,一头短发的她精神干练。命运的无情没有击垮她,反而让她愈挫愈勇。王喜玲是吴家村一名普通的农民,曾经因家境贫困开过理发店、摆过地摊、养过猪,还到新疆采摘过棉花。面对自身患癌、丈夫离世等一次次灾难,她没有一蹶不振,而是选择勇敢面对,在党的扶持政策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王喜玲通过发展苗木产业、成立合作社、当苗木经纪人等,还清了几十万元的欠债,摘掉了贫困帽子,成为扶风县2016年主动“退贫”第一人,并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生命就是在困难中砥砺奋进。”这是王喜玲的人生感悟,也是她前行路上的不竭动力。

  广大妇女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在家庭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建设领域的独特作用日益彰显。目前,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女性占比27.94%,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女性占比27.78%,省人大代表女性占比26.93%,省政协委员女性占比25.69%。县级党政班子女干部配备率达到100%,村两委成员中的女性占比19.56%……广大三秦姐妹正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富民强省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行各业群芳争艳、英姿勃发。城乡妇女参与发展,尽展风采;知识女性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女企业家搏击商海,不让须眉……在乡村社区、工矿企业、学校机关,巾帼花儿别样红。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陕西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引领全省妇女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积极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广大三秦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正书写着自身发展与进步的巾帼华章。

编辑: 孙璐莹

相关热词: 三秦女性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