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协商,邀你座谈 | 人口老龄化,不只是“老年人的事”!

2020-11-28 10:40:38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未来总有一天,你我都将年华老去。...

  未来总有一天,

  你我都将年华老去。

  (视频来源 :中国民政)

  面对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

  你是否也在担心

  自己未来如何跨过养老这道坎?

  省政协也在关注着这个问题!

  12月1日,省政协将召开

  “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月度协商座谈会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

  养老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制图:贾怡)

  关于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Q:为什么要建设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

  A: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其中提到,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

  所以,面对人口老龄化不只是“老年人的事” ,构建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与我们每个人是否能安享晚年息息相关。

  Q:我省养老现状是怎样的?

  A:截至2019年底,全省65岁及以上人口约458.94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1.84%。全省已建成运营各类养老机构13811个,养老床位22.7万张。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6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2132个,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占比94.8%。

  我省积极开展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活动,日托型“朝至夕归”养老模式已成为居家养老服务的新亮点。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Q:建设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做到哪些方面才能真正提升老人的幸福感?这份文件给你答案!

  A:

  1.老有所养,养老选择多样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以社区为平台、养老 服务类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为支撑的“四社联动”养老服务机制。

  2.老有所依,医食行洗不再难。推动 “15 分钟养老服务圈” 建设。支持在城市街道建设一院(社区小型养老院)、在社区建设一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居民小区建设一站(养老服务站点)的嵌入式养老服务网络,打造15 分钟养老服务圈。到2022 年,力争所有街道至少建有一个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90%以上。

  3.老有所乐,欢声笑语一间屋。满足老年人需求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方面。不仅关注当下老年人的需求,同时还要考虑未来不同时期老年人口的需求。

  (部分资料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此次月度协商座谈会

  涉及我们每个人的终身“养老”大事

  省政协十分重视!

  省政协医卫体调研

  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今年9月以来,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调研组分别赴榆林、铜川、西安等地,就“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建议——

  要充分发挥主体参与的积极性,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要增设养老公共服务专项资金投入,确保各级财政安排足够资金建设养老服务体系;

  要加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满足老年人机构养老服务需求;

  要积极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从政策、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护理员培训工作进行规范和支持;

  要引导公益社会组织和慈善人士积极投身养老事业,形成养老服务良性循环的格局,大力发展老年健康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充分满足城乡各类老年人的健康养老需求,不断完善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没有人会永远年轻,

  人口老龄化不只是“老年人的事” ,

  更是我们每个人的事。

  关于养老、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

  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

  您还有哪些想法?

  我们期待听到您的声音,

  快来留言参与吧!

编辑: 郭长财

相关热词: 老龄化 月度协商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