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政协委员冀博:汗洒履职路 秉笔为民生

2021-08-26 19:13:54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这是一种荣誉,这种荣誉代表着责任,责任代表着使命,而使命意味着奉献。”谈起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商洛市政协委员冀博说。...

  “这是一种荣誉,这种荣誉代表着责任,责任代表着使命,而使命意味着奉献。”谈起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商洛市政协委员冀博说。

冀博委员:

科技创新和商洛经济发展密不可分

  冀博从事科技工作十年来,先后分管科技成果、技术交易、知识产权等工作。他表示,科技创新和商洛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正在日益凸显。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并将其应用于商洛经济发展一直是冀博最关心的事。为此,他先后到商洛学院、商洛农科所、陕西锌业公司等单位,走访科研人员和生产一线科技工作者,与他们共同探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良策。他主持制定了《商洛市科技奖励办法》,极大调动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活力。近几年共培育科技成果400多项,获省政府奖励43项,国家科技奖3项,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0多项。

  冀博依托商洛技术转移分中心成立了商洛资环工业研究院,促进科技资源、资本资源、市场资源、人才资源深度融合,先后到多个工业园区和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调研工作,鼓励科技人员面向市场,发挥特长优势,使劳动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他主持制定了《商洛市专利资助办法》,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全市申请各类专利8000多项,许多专利成果在经济发展中得到了转化和应用。他组织科技人员积极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工农业及社会领域主导产业,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建立院士和专家工作站9个、市级研发中心40多个、科技资源统筹中心3个,通过技术转让和开发,全市技术市场交易额达到6亿多元。

  针对商洛高精尖技术人才缺乏的现状,为破解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冀博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着力加强政、校、企合作。大力支持商洛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中心,开展技术攻关,加快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研发,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全市有160多家企业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开展了技术合作。与南京市开展了商洛主导产业十大技术需求攻关活动,科技成果在南京研发,在商洛转化。

  作为“行内”人,冀博深知只有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才能带动商洛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而科技创新的根本在于拥有科技创新型人才。他在调研中发现,全市存在科技投入相对不足、科研人才比较缺乏、技术创新成效偏低等问题,提出了《依靠科技创新驱动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提案,建议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对科技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善于借用“外脑”,引才、用才、留才。鼓励科技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空闲时间到企业兼职并取得合理报酬。

积极建言献策

带着“民声” 造福“民生”

  在扶贫工作中,冀博了解到广大农村特别是高寒边远贫困山区,野猪不仅导致经济受损,还影响到村民安全。为此,他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野猪捕杀力度,保护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政府林业部门应采取切实可行管用的措施,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高度,加大对野猪的捕杀力度,切实保护贫困群众安居乐业。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作物被野猪破坏后的补偿机制,制定可操作的实施细则,补偿群众所受的经济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

  五年来,冀博先后提交了《关于切实解决“过度诊疗”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商洛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关于西商一体化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全部被市政协立案,有些还作为重点提案在全体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他也被评为“商洛市优秀政协委员”。

  冀博表示,他将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积极引才引智,做到引进人才、用好人才、服务人才,让科研人员的劳动成果在商洛转化落地,为服务商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各界导报实习记者 寇静 记者 王斌

编辑: 穆小蕊

相关热词: 商洛市政协委员 冀博 履职路 民生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