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机关做守护“一带一路”的“安全官”

2023-10-17 16:23:05  来源:国家安全部  


[摘要]回望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成果丰硕,展望未来维护海外利益安全任重道远。国家安全机关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实战、勇于创新,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构建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作出新贡献。...

  2023年是“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战略对接不断深化,协调机制更加顺畅,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驱动下,我国海外利益快速拓展,但也面临诸多风险,其中最主要的掣肘是美西方打压遏制,最直接的威胁是暴恐袭击及类暴恐风险,最突出的变量是地区不稳定因素,最棘手的问题是别有用心者抹黑炒作,最薄弱的短板是专业安防力量不足。在这些风险影响下,我公民在海外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受侵害,多个重大项目受冲击,高科技产业受打压,产业链供应链受遏制,国际形象受损害。

  保护共建“一带一路”成果、维护我国海外利益攸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国家安全机关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做保驾护航的“宣传员”

  截至2022年底,我境外企业中方员工已超过150万人,赴外留学生近100万人,每年出入境人员超过1亿人次。与此同时,伴随地区动荡、战乱频发与恐怖主义持续抬头等安全风险,我海外公民遭受恐袭绑架、司法滥诉、电信诈骗等风险持续上升。

  海外安全保卫是党和国家赋予国家安全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近年来,国家安全机关积极参与中央及国家层面相关工作机制,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宣传节点,采取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方式,广泛开展海外利益保护宣传工作,讲授公民海外避险专业知识,编纂知识普及读物,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驻外机构、赴外企业开展安防培训,受众覆盖十余万人次。

  国安宣工作室“海外利益安全”主题宣传海报

  通过开展海外利益保护宣传,全社会特别是赴外公民对海外利益保护工作的关注及了解有效提升,相关责任主体的风险防控意识和安防技能有效增强。

  做固防守卫的“安全官”

  在“一带一路”倡议取得实打实、沉甸甸成就的同时,驻外机构、赴外企业及海外公民也面临霸道霸权霸凌行径干扰、暴恐及绑架、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风险等不利因素。

  国家安全机关及时通报预警风险,协助、督促相关单位做好风险应对处置;依法开展安防指导工作,抓好专业安防知识培训、场景推演、实战模拟,有效提升安防能力;常态化开展境外安全巡查,实地检查海外重大项目安全状况,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参与重点项目安防方案评审,前置安全监督关口,努力保障企业项目安全。

  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项目

  在国家安全机关专业指导下,“一带一路”沿线重大项目安全态势持续向好,成为了东道国人民公认的连心路、平安路、幸福路。各类驻外机构人员安防能力持续提高,为在异国打拼闯荡的海外游子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做化险为夷的“守夜人”

  国家安全机关突出实战实用鲜明导向,全力防范化解海外中国公民、机构、企业面临的各类安全风险,全面提升处置海外突发事件能力水平,形成了富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海外利益保护工作模式。

  在炮火纷飞的战乱地,全力做好撤侨工作,确保我国公民平安回国。在海盗猖獗的风浪中,多措并举调动各方力量,保障几内亚湾、亚丁湾被绑架船员转危为安、平安到岸。在政局动荡的背景下,发挥“为人所不能”的重要特殊作用,确保我企业、项目不受冲击,投资建设安全运行。

  从苏丹撤离的中国同胞抵达沙特阿拉伯吉达港

  国家安全机关持续斗敌人、护公民、保项目、正视听,一张张被救同胞的笑脸、一次次远洋油轮的返航、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成、一位位国际友人的赞许,都成为国家安全机关护航“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不竭动力。

  回望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成果丰硕,展望未来维护海外利益安全任重道远。国家安全机关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实战、勇于创新,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构建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作出新贡献。

编辑: 孙璐莹

相关热词: 国家安全机关 一带一路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