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0-17 16:25: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摘要]9月28日,陕西省开放发展大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定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9月28日,陕西省开放发展大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定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陕西自贸试验区作为陕西的改革试验田、开放展示窗,会议提出要提升自贸试验区的试验示范平台牵引力,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

陕西自贸试验区: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1

  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全方位开放 供图 陕西自贸试验区

  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制度创新是制度型开放的基础。6年间,陕西自贸试验区形成725项创新案例,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投资改革、贸易监管、人文交流、产业发展、金融创新、通道建设等,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自贸试验区政策制度框架体系。

  从在全国率先推出“微信办照”,到探索推动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开展跨境电商散货铁路集拼业务;从多元化农业保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到探索国际化多元化法律综合服务体系……陕西自贸试验区创造了一项项制度创新从全省推广到全国,推动构建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等的改革举措,为陕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招商引资、推动产业升级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新动力。

  无可否认的是,陕西自贸试验区改变了“内陆省份”对陕西的束缚,有力地促进了陕西全方位开放格局的形成。

陕西自贸试验区: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2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空中丝绸之路”越织越密 供图 陕西自贸试验区

  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

  当前的陕西,着眼构筑开放大格局,内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黄河流域省份等强化协同,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加强国际合作,协同周边、服务全国、融入全球的全域开放格局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体系加速构建。

  在这一进程中,陕西自贸试验区在推进陆上丝路、空中丝路建设,畅通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厚植投资发展沃土等方面提供了极大助力。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天候上线运行16大类212项特色服务,第五航权、保税航油、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等利好政策加速落地,口岸通关环节监管证件精简一半以上……一系列促进全域开放体系的改革举措落地、实施、见效。

  在此支撑下,中欧班列长安号这趟“拉来”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的繁荣列车越开越多,截至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累计开行超2万列,服务企业超1.65万家;“空中丝绸之路”越织越密,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累计开通386条客货运航线,其中国际客运航线83条,全货运航线45条,开通4条第五航权航线。

  驰骋欧亚大陆的钢铁巨龙,贯通丝路的航线网络,为陕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陕西自贸试验区: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3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让更多企业选择陕西 供图 陕西自贸试验区

  深度参与国际贸易

  着眼力拓开放大市场、推动外贸促稳提质是陕西开放发展的应有之义。

  陕西自贸试验区发挥自身先行先试的优势,可以更容易更充分地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进而有效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吸引更多国内外企业集聚。比如通过采用负面清单制度管理外商投资等举措,对外资进入陕西发展以及陕西深度参与国际贸易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从隆基首批20MW光伏组件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如期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到第三十届杨凌农高会达成378个合作项目……依托自身优势产业,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等“新三样”逐渐成为陕西外贸的新增长点,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外资外企入局优势产业链群。

  今年1月至8月,陕西实际使用外资增速高于全国7.8个百分点,世界500强企业已累计在陕设立157家外资企业。

  在陕西自贸试验区的策动牵引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里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机遇。

编辑: 孙璐莹

相关热词: 陕西自贸试验区 开放型经济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