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亭永蕴浩然气 走进陕西淳化重温爷台山反击战

2023-10-17 12:21:21  来源:央视网  


[摘要]桥山北望黄帝陵,回首便是爷台山。坐落在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内的爷台山,位于桥山山脉以南,峰峦叠翠、林草茂盛。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曾是重要的军事战略要地,始终是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保卫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1945年,著名的爷台山反击战就发生在这里。...

  央视网消息 桥山北望黄帝陵,回首便是爷台山。坐落在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内的爷台山,位于桥山山脉以南,峰峦叠翠、林草茂盛。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曾是重要的军事战略要地,始终是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保卫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1945年,著名的爷台山反击战就发生在这里。

淳化县方里镇中心小学在爷台山研学的小朋友和采访团合影

  淳化县方里镇中心小学在爷台山研学的小朋友和采访团合影

  10月12日,“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奋斗精神”网络主题陕西篇活动采访团走进咸阳市淳化县方里镇爷台山反击战纪念馆,感受那段烽火岁月。

  1945年5月,正当抗日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时,国民党却集结11个师的兵力,大举进犯关中分区,意图北上延安。朱德和彭德怀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有理有利有节”原则,积极沟通斡旋,但蒋介石置若罔闻,命国民党军向我关中地区发起进攻,并占领了宽100里、长20里的地方。

  为了有效反击,8月7日爷台山反击战临时指挥部在马栏成立,由张宗逊任司令员,习仲勋为政治委员。8月8日晚23时我军全线出击,经过激烈战斗,最终于8月10日占领了爷台山主峰,收复了所有失地,取得了反击战的彻底胜利,重创敌军59师,歼灭入侵之敌五个连又一个营。

淳化县方里镇中心小学在爷台山研学的小朋友和采访团合影

  爷台山上碑亭永蕴浩然气,陕甘边区黎庶常怀英雄风。如今,走进爷台山反击战革命纪念馆,陈列的手雷、手榴弹、水壶、枪支等见证着爷台山反击战的光辉历史。从纪念馆出来,沿石阶而上,爷台山战斗纪念碑安静地矗立在桥山之中。

  爷台山战役纪念馆馆长王勇介绍,纪念馆陈列着关于爷台山反击战的珍贵文献、图片资料以及发现的作战物品61件,对了解爷台山反击战,巩固陕甘宁边区、保卫党中央乃至全国解放的历史,都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淳化县方里镇中心小学学生给采访团讲解

  淳化县方里镇中心小学学生给采访团讲解

  近年来,淳化县在做好红色革命文物保护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以纪念馆、主峰遗址为主题的党建活动板块,以炮楼遗址为中心的革命文化体验板块,以挖掘整理红色革命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红色研学三大板块来寻求突破发展。

  采访中,来自淳化县方里镇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就担任讲解员,向采访团分享了爷台山战斗英雄的故事,讲解语调高亢,表达流利并充满感情,赢得阵阵掌声。

  王勇说,让孩子们参与进来,一方面普及红色革命知识,弘扬革命前辈的奋斗精神,同时又提升和锻炼孩子们的表达能力,这就是最好的红色传承。

  据介绍,2022年以来,陕西省内的党建团体到这里参观学习接近上百次,举办高校红色文化体验活动有40多场次。爷台山已经成为咸阳、乃至全省重要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编辑: 孙璐莹

相关热词: 陕西淳化 爷台山反击战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