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枣林则沟 重温历史性转折会议

2023-10-17 12:20:0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摘要]在距陕西榆林清涧县城约25公里处的一个的山沟沟中,枣林则沟会议旧址掩映在千沟万壑之间。10月11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网络主题陕西篇活动采访团走进榆林市清涧县枣林则沟,重温历史性转折会议——枣林则沟会议。...

  央视网消息 在距陕西榆林清涧县城约25公里处的一个的山沟沟中,枣林则沟会议旧址掩映在千沟万壑之间。10月11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网络主题陕西篇活动采访团走进榆林市清涧县枣林则沟,重温历史性转折会议——枣林则沟会议。

(转载)走进枣林则沟 重温历史性转折会议

  采访团在枣林则沟会议旧址合影

  1947年3月29日到30日,面对胡宗南部队的步步紧逼,离开延安转战陕北的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在清涧县石咀驿镇枣林则沟村召开了著名的枣林则沟会议。会上作出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留在陕北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重要决定,这一决定也鼓舞了当时各解放区军民的斗争意志和胜利信心。

  当时,几乎所有同志都坚持要毛主席离开陕北,过黄河到解放区去。但毛主席坚决要留在陕北。他说:“我们吃了陕北十多年的小米饭,老百姓供养了我们,一遇到险情我们撒腿就跑,对得起陕北人民吗!”他还说:“不打败胡宗南,我毛泽东绝不过黄河!”

(转载)走进枣林则沟 重温历史性转折会议

  枣林则沟会议旧址

  最后,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前敌委员会(简称中央前委),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组成,率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留在陕北,主持中央工作,毛泽东化名李得胜,周恩来化名胡必成,任弼时化名史林。另外还成立了中央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央工委),由刘少奇、朱德、董必武组成,立即东渡黄河,前往晋西北或其他适当地点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会议前一天,中央还成立了中央后方委员会(简称中央后委)。

  在会后一年多的艰苦岁月里,毛泽东等率领包括4个警卫连在内的共约800人的中央纵队,转战于陕北,先后住过12个县境内的38个村庄,在各个战场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使得战争形势很快发生了历史性转折。

  1978年12月,枣林则沟会议旧址对外开放。2012年,清涧县投资100余万元对“枣林则沟会议”旧址进行了修复,全景再现了会议原貌。

  清涧县石咀驿镇党委书记杨贺介绍,目前该村正在积极建设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并通过发展红梅杏产业,铺就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杏”福路,仅红梅杏一项可实现户均6000元以上收入。

  离开枣林则沟会议旧址,采访团还参观采访了清涧县人生影视城。据介绍,影视城是电视剧《人生之路》在清涧12个取景地的主要拍摄地,再现了路遥小说《人生》中20世纪80年代的县城场景。在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清涧县累计接待游客13.9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11.71万余元。

编辑: 孙璐莹

相关热词: 枣林则沟 历史性转折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