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和鸣谱华章——2023“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欧亚主流媒体考察团走进陕西

2023-10-17 12:18:23  来源:群众新闻  


[摘要]“我第一次来西安,对这里很感兴趣。与兵马俑凝神对望,在华清宫体验一步一景,我陶醉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如今,中白两国经贸、人文等方面往来日益密切,我希望能为促进双方文化交流贡献力量。”10月11日,今日白俄罗斯出版集团副社长兼副总编辑伊凡·西尼什金说。...

  “我第一次来西安,对这里很感兴趣。与兵马俑凝神对望,在华清宫体验一步一景,我陶醉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如今,中白两国经贸、人文等方面往来日益密切,我希望能为促进双方文化交流贡献力量。”10月11日,今日白俄罗斯出版集团副社长兼副总编辑伊凡·西尼什金说。

  丝路交响,山海和鸣。

  10月11日至14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人民日报社联合组织的2023“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欧亚主流媒体考察团走进陕西。来自阿塞拜疆、白俄罗斯、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摩尔多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10国21家主流媒体的21位媒体负责人和资深编辑记者深入西安、渭南、宝鸡等地,近距离感受文化魅力,触摸高质量发展脉搏,用笔和镜头记录共建“一带一路”经验成果向全球传播,不断展示陕西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中书写的精彩篇章。

  近距离感受文化魅力

  “将令一声震山川,人披衣甲马上鞍。大小儿郎齐呐喊,催动人马到阵前……”10月12日,在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馆,华阴老腔《将令一声震山川》一亮相,便吸引了考察团成员的注意力。

  华阴老腔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已有两千余年历史。随着近年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对其文化价值重新定位,华阴老腔的演出形式也由原来的皮影戏改为台前表演(吼唱),感染力更强,充满阳刚之美。2006年,华阴老腔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观看了华阴老腔、华山戏法表演,我觉得特别震撼。”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后,俄罗斯塔斯社国际新闻主编亚历山大·帕霍莫夫说。

  几天时间里,考察团成员深入中国青铜器博物院,仔细听讲解员介绍,感受青铜文化和周秦历史;参观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凤酒酿酒旧址,体验西凤酒非遗酿造技艺及“酒海”贮存工艺;深入全国首个沉浸式唐风市井生活体验街区“长安十二时辰”,感受大唐盛世繁华……

  大家一路参观、一路采访、一路感受,通过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承载着千年中华文明的古老建筑、充满科技感和烟火气的时尚都市,近距离感受三秦大地的文旅魅力。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欧亚传媒集团总编辑叶莲娜·波波科娃告诉记者:“我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录制了许多视频素材,不仅有气势磅礴的‘地下军团’全景,还有兵马俑生动迥异的面部表情,希望用镜头向家乡民众展示中国历史。”

  触摸高质量发展脉搏

  10月14日,在位于西安高新区的法士特高智新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完法士特“黑灯工厂”后,考察团成员忍不住点赞。

  法士特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国内装备制造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使法士特的产品有了更广阔的市场,助推了企业创新升级发展。法士特高智新工厂以“工业4.0”和“中国制造”核心理念为指导,设计七大智能场景应用,实现了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变,生产效率提高70%以上,能源消耗降低14%,人均产值提高5倍多。

  “‘黑灯工厂’生产线上,全部是机器人在操作,不仅智能还低碳环保。我看到了中国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的积极贡献。我会把中国企业的创新之处广泛宣传,为世界更多企业提供借鉴参考。”摩尔多瓦广播电视台特派记者阿纳托利·卡丘克说。

  同样,在西安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一场场精彩的直播吸引了考察团成员的目光。

  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成的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占地23亩,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今年春天,3000平方米入驻企业办公楼直播基地率先投用,引进亚马逊云科技、易点天下等8家跨境电商入驻,把国内好货卖向全球,运营6个月销售额突破2亿元。

  哈萨克斯坦《新闻报》总编辑瓦列里·苏尔加诺夫说:“我专门加了园区一家企业负责人的微信,想把优秀的跨境贸易企业介绍给我们国家的企业家,希望通过直播带货形式,让更多哈萨克斯坦商品走进中国。”

  从企业创新升级,到新兴产业发展,再到社区工厂、光伏发电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考察团成员一边采访记录、一边驻足拍照,不断倾听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陕西故事。

  “中国拥有非常成熟的光伏发电技术,我们从中国进口设备。今天我亲眼看到了这里的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经验,印象很深刻。”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国际问题评论员阿卜杜瓦利·赛卜纳扎罗夫说,“我们正积极地学习中国在减贫方面的经验。今天的中国发展迅猛,我相信今后还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见证共建“一带一路”成果

  十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行线路基本覆盖欧亚大陆全境,“+西欧”集结线路拓展到21条,运送货物由最初的钻井设备拓展到纺织制品、机械设备、机电设备、汽车整车及配件等9大类,有效促进了西安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人文等交流合作。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考察团成员远眺一列列整装待发的中欧班列长安号。

  “中国出口到俄罗斯的货品都包括哪些?”“从西安出发,长安号最快几天能到吉尔吉斯斯坦?”考察团成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追问。

  多次报道过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的《比什凯克晚报》副总编辑妮娜·尼奇博洛娃有着很深的感触:“长安号在畅通中亚贸易、促进中亚民心相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相信,随着西安港的进一步繁荣、中吉乌铁路的贯通,中亚五国与中国的贸易合作将更加紧密。”

  钢铁驼队,联通世界。借助中欧班列,中亚粮油也走上陕西人餐桌。

  在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展示着来自中亚地区的啤酒、蜂蜜、面粉。考察团成员听介绍、看展板,详细了解哈萨克斯坦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地理位置、发展规模、产业布局,以及中哈农业合作示范——哈萨克斯坦“订单农业”项目情况,感受一碗油泼面里凝结的跨国情谊。

  “据我所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已建设多家企业,在食品、日用品、建材等领域与中国有合作,见证了中哈两国的友谊。这次在陕西参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很激动。”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里克·科尔茹姆巴耶夫说,期待以后经常来陕西,多见老朋友,也认识更多新伙伴。(记者 刘枫)

编辑: 孙璐莹

相关热词: 一带一路 主流媒体考察团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