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企业创业创新 西安大力培育“硬科技”

2023-10-12 10:14: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摘要]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陕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把科技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培育出了一大批“硬科技”企业,科技创新创业的生态热土正洒遍广袤的“三秦”大地。...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陕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把科技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培育出了一大批“硬科技”企业,科技创新创业的生态热土正洒遍广袤的“三秦”大地。

  创新氛围浓 创客信心足

  很多人说,创业之路堪比蜀道,对于科技创新企业更是如此。而2015年,几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一毕业就决定留在西安创业。就这样,专注于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蜂语科技在创新氛围浓厚、政策支撑强劲的西安高新区诞生了。

  成立不久,蜂语科技的首款产品便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单品年度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目前,企业累计申请专利2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120多件。公司不但入选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入选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西安高新区独角兽培育企业。

  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不但需要技术的支持,更需要良好的成长环境。在蜂语科技看来,之所以能有众多的企业在西安高新区落户,正是因为这里有足够好的创业环境和良好的产业布局规划,能够帮助企业找准方向,实现更大发展。据蜂语科技联合创始人崔宗承介绍,“创业初期的时候,西安高新区就给了他们很多创业的资源、辅导,解决了团队的后顾之忧。而‘科创九条’‘上市十条’等针对企业发展的给力政策更是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西安市自2020年就启动建设工业中小企业成长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实施分类管理、精准服务。2023年上半年,西安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已入库突破1万家,新增上市企业4家,累计培育技术转移人才2223名,技术合同成交额1314.26亿元。

  营商环境优 研发活力强

  西安的创新环境不仅吸引了创业者留下创业,营商环境的提升也激发了企业的研发创新活力。

  “作为一家硬科技企业,我们全职团队超过300人,其中一半是研发人员。我们每年将营收的20%以上都投入到研发中,并耗资近亿元打造了先进三维视觉技术研究中心,为研发提供基础保障,争取在3D扫描建模和机器人3D视觉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知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杨涛博士说。

  近日,西安高新区完成2022年度“科创九条”政策兑现,其中根据研发投入奖励和研发投入增量奖励等条款,累计为93家优秀研发企业补贴资金2805.6万元,撬动企业研发投入达到30.4亿元。

  知象光电此次也领取到了补贴资金。杨涛说,在西安“追光计划”、“科创九条”等多层利好的叠加下,他们在西安的发展得到了非常大的重视和支持。

  “科创九条”实施以来,西安高新区全社会研发强度从2020年的6.64%提高到了2022年的7.5%以上,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维度生物的全国首款“SLM匹配式胸腰椎人工椎体”正式获批上市;法士特集团的“特种车液力自动变速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石文软件、恩狄集成电路、华陆工程、诺瓦星云均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

  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能将皮下血管原位投影显示在皮肤表面,帮助医护人员提高工作效率。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晓航/摄

  科研模式新 成果转化多

  电力设备中温度的监测最为关键,当年我国的荧光光纤测温技术就在西安光机所的重点实验室中取得了突破。光机所“拆除围墙,开放办所”的创新发展模式给当时正苦于寻找试点的张文松带来了曙光。借此契机,他走出“舒适圈”,带领团队创立了和其光电。同期,一批拥有高精尖原创技术的科研人员也走上了成果转化之路。

  “经过12年的发展,我们现在已经做到国内外领先,成为全球知名的变压器绕组光纤温控系统供应商。我们的多个技术指标已超过国外的同类水平,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实现了国产替代。”和其光电综合部经理李华介绍道。

  能清晰照出血管的“扎针神器”、在空气中就能操作的“无接触电梯按钮”、飞行机器人……像这样的硬科技公司,西安光机所西科控股已经先后孵化了400家,并培育了一批“独角兽”企业。

  “对硬科技来讲,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而我们就站在这个时代的大门口。” 西科控股副总经理、曲率引擎科技空间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峰说,西安的先天条件优越,他们将依托西安的政策优势、科技资源等,持续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成果转化氛围,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晓航)

编辑: 孙璐莹

相关热词: 硬科技 企业创业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