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莉:统筹规划 综合施策 加速推进我省社会适老化改造

2022-12-06 15:25:59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省政协委员,西安财经大学教授陈晓莉发言:
  近年来,我省在养老服务保障制度建设、无障碍环境建设、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居家适老化改造、老年友好型居住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制约着我省社会适老化改造快速有序发展。
  一是缺乏统筹规划、整体布局。适老化改造的自主性、针对性、创新性不足;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不强;部门分割、各自为政,缺乏协作;资金分散、资源耗散,难以形成合力;内容失衡、覆盖有限、发展不平衡。
  二是重硬件建设、轻服务保障。改造内容主要围绕老年人如厕安全、行走便利等一些硬件设施进行有限改造,忽视了日常生活照料、休闲娱乐、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保障,难以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

  记者 杜静波 摄

  12月6日下午,省政协召开“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月度协商座谈会。

  省政协委员,西安财经大学教授陈晓莉发言:

  近年来,我省在养老服务保障制度建设、无障碍环境建设、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居家适老化改造、老年友好型居住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制约着我省社会适老化改造快速有序发展。

  一是缺乏统筹规划、整体布局。适老化改造的自主性、针对性、创新性不足;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不强;部门分割、各自为政,缺乏协作;资金分散、资源耗散,难以形成合力;内容失衡、覆盖有限、发展不平衡。

  二是重硬件建设、轻服务保障。改造内容主要围绕老年人如厕安全、行走便利等一些硬件设施进行有限改造,忽视了日常生活照料、休闲娱乐、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保障,难以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

  三是普惠性不足、覆盖面不广。我省目前适老化改造重心是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和城镇老旧小区居家适老化改造,大多数普通老年人还享受不到政府补贴的适老改造。

  四是市场化程度有限、群众参与度不高。参与适老化改造的社会资本、专业企业和团队不多,市场化程度有限;老年人参与尤为不足。大多数老年人对家庭适老化改造有需求,但又不愿意承担一些费用,参与改造意愿不强。

  五是建设资金单一、社会资源调动不足。社会适老化改造面广量大,资金需求量巨大,但资金筹措渠道单一,资金来源主要依赖政府;地方财政压力大,资金保障难,严重制约了社会适老化改造的推进。

  建议如下: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我省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而一些地方政府和社会公众对社会适老化改造的紧迫性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应加大宣传力度,让政府、企业、社会充分认识到社会适老化改造既是一项社会福利事业,同时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事关民生、事关发展,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社会适老化改造是一项具有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全局性和系统性的民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协调、参与、融资等一系列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作为保障。党政部门应当高度重视社会适老化改造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省级层面应成立专门机构,集统筹规划、政策供给、组织协调、资源整合、调查研究于一体,整体谋划、合力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

  三是坚持分类施策,逐步分层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可分为属于基本公共服务的普惠型,针对特困群体的保障型和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特需型等类型。目前,在重点保证特困群体适老化改造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型适老化改造,兼顾个性化、差异化的特需型适老化改造。建议按照优先实施社区家庭适老化改造,再逐步扩大带动社会适老化改造范围的原则逐步分层推进。

  四是多方筹措资金,多元开展改造。适老化改造涉及改造主体、改造模式、融资方式等诸多问题。改造能否顺利推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制是否创新。改造主体不仅仅局限于政府,更要想方设法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改造项目不仅仅拘泥于硬件改造,更要着眼扩大服务项目;改造方式不仅仅停留在静态物理改造,更要大力支持改造经营相结合。建议借鉴北京“租赁置换”模式:社会企业与老旧小区有外迁意愿的中老年人业主签订长期房屋租赁协议,通过租赁置换使其获得租金或新的住所,企业对腾出的需要适老化改造房屋进行改造运营。

  五是鼓励试点先行,积极总结经验。社会适老化改造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处于实践探索阶段。在国家试点的基础上,建议我省结合实际,扩大试点类型范围,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加速推进我省社会适老化改造进程,为老年人健康生活提供科学保障。

编辑: 穆小蕊

相关热词: 养老服务 居家适老化改造 老年人 健康生活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