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燕:落实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 解决学前教师同工同酬待遇

2022-11-10 10:21:00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因疫情原因,汉中市汉台区伞铺街集团幼儿园园长张海燕在汉中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和大家交流:
  我是汉中市汉台区伞铺街集团幼儿园园长张海燕,伞铺街幼儿园是一所拥有66年园史的省级示范公办园,在园幼儿602人,教职工73人,全园设有小、中、大三个年龄段15个班级,2021年集团化办园,旗下拥有城乡各级各类四个分园。
  一、近年来汉台学前教育发展情况
  自2011年开启学前三年三次行动计划至今,汉中学前教育从办学条件到内涵发展都有质的飞跃。就拿我们伞铺街幼儿园来说吧,三年行动计划让我们旧貌变新颜,国家投资1400万,新盖了2700平方米集时代化发展设备一体的综合教学楼;打造了560平方米符合幼儿游戏和运动的户外活动场地,扩充了三个班级,扩大了190名生源的容纳。现在如同伞幼发展一般,整个中心城区校园建设,基本解决了“入园难”问题,这些都得益于三年行动计划的成效。...

  11月10日上午,省政协围绕“推进普惠性幼儿园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专题协商。

  因疫情原因,汉中市汉台区伞铺街集团幼儿园园长张海燕在汉中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和大家交流:

  我是汉中市汉台区伞铺街集团幼儿园园长张海燕,伞铺街幼儿园是一所拥有66年园史的省级示范公办园,在园幼儿602人,教职工73人,全园设有小、中、大三个年龄段15个班级,2021年集团化办园,旗下拥有城乡各级各类四个分园。

  一、近年来汉台学前教育发展情况

  自2011年开启学前三年三次行动计划至今,汉中学前教育从办学条件到内涵发展都有质的飞跃。就拿我们伞铺街幼儿园来说吧,三年行动计划让我们旧貌变新颜,国家投资1400万,新盖了2700平方米集时代化发展设备一体的综合教学楼;打造了560平方米符合幼儿游戏和运动的户外活动场地,扩充了三个班级,扩大了190名生源的容纳。现在如同伞幼发展一般,整个中心城区校园建设,基本解决了“入园难”问题,这些都得益于三年行动计划的成效。

  二、存在问题

  目前,各地幼儿园硬件建设基本完成,随之而来的是软件师资队伍不足的问题,在《若干意见》的第五部分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要求,一是严格依标配备教职工,严禁“有编不补”;二是健全待遇保障,提出“同工同酬”。近几个月,我们汉中中心城区开始在政府层面招聘备案制教师,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幼儿园教师队伍的补充,但这部分备案制教师工资待遇全部由地方财政负担,给经济本来就落后的地方财政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因此,只能在教师数量上压缩,这又违背了“依标配备”的原则,根本无法达到师幼1:7的国家学前教师标准比例。

  《若干意见》第四部分对健全经费投入长效机制提出要“完善成本分担机制”,要求根据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调整机制。如果这个政策能够落实,就彻底解决了幼儿园发展的瓶颈问题,真正惠及于民。2021年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联合下基层调研,我们幼儿园按照规范办园相关文件和标准(《幼儿园建设标准》《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幼儿园玩教具配备标准》等),做了一份幼儿在园生活和教育成本核算,基本核算定价为1560元/月/生,按照家园1:1成本分担比例,家长每月需缴纳780元幼儿保教费,鉴于汉中地区经济落后,建议可逐步增长;但这一机制全省没有市县敢开先河,都怕挨群众的骂,怕群众不满意,导致地方财政负重不堪,教育经费中学前教育的支出占比较大,成为今天各地义务均衡推进过程中的障碍石。

  三、建议

  为了学前教育长期良性发展,健全学前教育的长效机制,建议全省公办园收费成本分担机制应根据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核算出不同分担标准,并推动落实。行动上全省统一、步调上全省一致,体现出全省上下对学前教育发展的坚定意志。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学前教育成本 同工同酬 月度协商 张海燕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