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孟康:关于进一步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

2022-11-10 09:40:54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咸阳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王孟康同志代表省政协委员、咸阳市政协原副主席陈永慧同志发言:
  学前教育是学校教育制度的起始阶段,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它的“公益性”必须要通过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来加以落实。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城市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突出,城市公办园一位难求的现象十分普遍。现有的公办幼儿园资源已远远不能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而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大大超出普通群众的承受范围,“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仍然突出。
  为此建议:
  一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学前教育资源。坚持“公共事业优先规划、公共资源优先配置、公共服务优先保障”,切实把幼儿园建设纳入城市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列入本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确保幼儿园科学规划,布局合理;推动各市严格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园建设管理的相关政策,老城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都要按照标准配套建设与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幼儿园,确保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使用。随着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建议在西安都市圈进行先行试点,出台《西安都市圈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总体规划》,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公办园比重,发挥公办园的主体示范功能。...

记者 杜静波 摄

  11月10日上午,省政协围绕“推进普惠性幼儿园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专题协商。

  咸阳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王孟康同志代表省政协委员、咸阳市政协原副主席陈永慧同志发言:

  学前教育是学校教育制度的起始阶段,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它的“公益性”必须要通过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来加以落实。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城市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突出,城市公办园一位难求的现象十分普遍。现有的公办幼儿园资源已远远不能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而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大大超出普通群众的承受范围,“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仍然突出。

  为此建议:

  一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学前教育资源。坚持“公共事业优先规划、公共资源优先配置、公共服务优先保障”,切实把幼儿园建设纳入城市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列入本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确保幼儿园科学规划,布局合理;推动各市严格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园建设管理的相关政策,老城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都要按照标准配套建设与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幼儿园,确保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使用。随着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建议在西安都市圈进行先行试点,出台《西安都市圈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总体规划》,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公办园比重,发挥公办园的主体示范功能。

  二要加大财政投入,优先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切实把学前教育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用好中央财政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加强省级教育经费统筹,持续加大对财政困难地区的支持,不断强化市县两级学前教育投入主体责任。结合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重点研判各市主城区、各县城中心城区幼儿园学位缺口,按人口占比、人口流动趋势科学确定年度建设任务,合理布点,在各市县中心城区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

  三要扩充师资力量,着力夯实幼有优育基础。积极采取增加幼儿教师编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有证幼儿教师,加大无证幼儿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扩大招考招聘规模,增加男性教师比例等,切实解决幼儿园师资薄弱问题。试点将幼儿园教师编制纳入“县管校聘”管理,在编制部门核定总量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总量内将编制按照实际需求合理分配至各园,这样可以解决编制紧张地区无法为幼儿园配备足量编制的难题。

  四要创新办园形式,发挥普惠幼儿园示范引领。鼓励优质公办园办分园,让有条件的各级示范性公办幼儿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以举办分园的形式承办新建居民小区配套幼儿园。通过政府出资,利用闲置的国有资产,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让有资质的学前教育机构来承办公办幼儿园。各市县可每年安排一批公办园资深园长和骨干教师对口帮扶民办普惠园,逐步提高普惠园办园质量。

  五要强化智慧监管,着力构建学前教育安全环境。要持续巩固提升“平安校园”建设水平,用好智慧化监管平台,建立健全覆盖全省各类幼儿园重要出入口、主要通道、厨房区域、保教活动区域等部位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持续加大幼儿园周边安全环境日常巡查,加大治安类、食品安全类隐患排查,上下学交通疏导,疫情常态化防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幼儿园防风险、保安全各项工作。

  六要突出幼有善育,大力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建议借鉴深圳市专门立法保障“幼有善育”,2-3岁幼儿托育纳入学前教育管理等创新机制,护航儿童健康成长。坚持推行普惠性幼儿园招生实行免试就近入园制度,除健康检查外,招生、编班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评。加强常态化督导检查和政策落实“回头看”,严禁幼儿园开展“小学化”教育及有关的考试、测验,严禁以超前教育和定向强化训练为目的的兴趣班、特长班、实验班等,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陈永慧 公办幼儿园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