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彩彩:关于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建议

2022-08-12 10:38:41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延安市政协教科委副主任李彩彩介绍:
  在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延安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身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体育健身事业,加快推进全民体育健身服务体系建设,全市体育健身服务工作呈现全面发展良好态势,健身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但仍存在保障不足、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资源配置不够平衡等一系列问题,给实现全民健身、全面健康带来严峻考验。建议:
  一、强化政府主导,保障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发展。一要高度重视体育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牢固树立“体育+”的发展理念,深化运行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体育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将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与健康城市建设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政府实事项目相结合,逐步构建“政府统筹、部门协作、社会助力、市民参与”的全民健身服务机制。二要加大公共体育服务财政投入力度,引导健身设施进行智慧化改造,实现对城乡健身服务的全局协调与管理,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开展体育活动的公共服务需求,全面保障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可持续发展。...

  记者 杜静波 摄

  8月12日上午,省政协召开“培育体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月度协商座谈会。

  延安市政协教科委副主任李彩彩介绍:

  在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延安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身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体育健身事业,加快推进全民体育健身服务体系建设,全市体育健身服务工作呈现全面发展良好态势,健身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但仍存在保障不足、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资源配置不够平衡等一系列问题,给实现全民健身、全面健康带来严峻考验。建议:

  一、强化政府主导,保障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发展。一要高度重视体育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牢固树立“体育+”的发展理念,深化运行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体育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将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与健康城市建设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政府实事项目相结合,逐步构建“政府统筹、部门协作、社会助力、市民参与”的全民健身服务机制。二要加大公共体育服务财政投入力度,引导健身设施进行智慧化改造,实现对城乡健身服务的全局协调与管理,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开展体育活动的公共服务需求,全面保障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可持续发展。

  二、注重多元投入,助力全民体育健身事业发展。一是在不断加大体育健身事业财政保障力度的前提下,要不断提升社会力量参与度,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与创造力。积极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吸引社会资本,采取企业冠名、社会赞助,市场运作、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活动场馆和健身设施,为群众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二是以活动赛事为抓手,动员社会各界群众参加体育公益活动、参与公共体育服务。要激发群众身边的体育协会和社会组织的活力,对其进行适当扶持,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助推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三、坚持科学发展,提高体育健身服务均等化。一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特征与体育健身实际需求,优化整合资金、人才、设施、信息等现有体育资源,提升资源利用率,提高资源受益面,加快推进基层全民健身服务快速发展,构建城乡全覆盖的体育健身服务网络,最大化实现公共体育健身资源均等享有。二要在整体发展规划中严格落实全民健身发展要求,确保新建改扩建居民小区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设体育设施。以布局合理、实用便捷、丰富多样为原则,深度发掘区域地理优势,努力做到人民群众在哪里,体育设施就延伸到哪里,真正实现“健康在家门口”。

  四、实现精准供给,不断丰富体育健身服务产品。合理规划培养具有专业化水平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积极推进体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树立“运动治未病”、“体育是良医”等理念,扎实推进“体育+医疗”、“体育+养老”,为不同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运动健身指导服务,充分发挥体育在疾病防治和促进健康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全民体育健身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好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健康理念、普及健身知识、展现运动成效。同时要解放思想,积极采用各种创新宣传形式推广体育文化,引导人民群众提高健康意识,形成体育消费观念,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营造全民健身浓厚氛围。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李彩彩 全民健身 月度协商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