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打造西部氢谷 加速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

2022-07-28 09:40:10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西安交通大学动能学院教授陈斌发言:
  “双碳”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产生重大深远影响。氢能是一种绿色低碳的二次能源,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氢燃料电池汽车零排放,更环保;续航里程长,加氢时间短;车辆自重轻,能耗低;抗低温性能优异,电池性能不衰减,是未来理想的新能源汽车。
  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氢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是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要充分发挥氢能清洁低碳特点,推动交通、工业等用能终端和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到2025年,基本掌握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

记者 满淑涵 摄

  7月28日上午,省政协召开“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西安交通大学动能学院教授陈斌发言:

  “双碳”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产生重大深远影响。氢能是一种绿色低碳的二次能源,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氢燃料电池汽车零排放,更环保;续航里程长,加氢时间短;车辆自重轻,能耗低;抗低温性能优异,电池性能不衰减,是未来理想的新能源汽车。

  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氢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是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要充分发挥氢能清洁低碳特点,推动交通、工业等用能终端和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到2025年,基本掌握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

  我省是能源大省。2021年,全省原煤产量稳居全国第三位,天然气、原油分居第三、四位,能源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近50%,对GDP的贡献近20%,发挥着陕西经济发展压舱石的作用。2021年全省原煤铁路外运量4.9亿吨,以均价800元/吨出售价值约3920亿元。按吨煤制氢1800标方计算,可以生产氢气8820亿标方(约7876万吨),以15元每千克出售氢气价值约11799亿元。通过煤炭制氢,一方面可以为我国氢燃料电池电池车的推广和氢能产业的发展通过“西氢东输”提供氢源;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氢气的高附加值大幅拉动GDP增长,实现能源产业的绿色转型,保持“双碳”目标下煤炭产业的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

  全国已分两批批准京津冀、上海、广东、河南、河北等五大国家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陕西应保持西北地区的领头羊地位,牵头推动西北地区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当前阻碍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问题有:

  1、缺乏顶层设计和具体实施路径的落实与推动,以及政策扶持指引和全产业链投入;

  2、氢气大规模低成本制备和氢气储运技术是制约氢能和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的最重要瓶颈,氢源和市场的区域错配是实现效益突破亟须解决的难题;

  3、加氢站是推广氢燃料电池车的前提条件。但现有加氢网络不完善,且处于起步阶段。加氢站投入成本高,而产出低,难以像加油站那样实现盈利。

  为此,建议:

  1、西安是国家八大中心城市之一,也是西北地区发展的龙头。我省应积极打造西部氢谷,推动申报以西安为中心的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对我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换道领跑、加速布局氢能与储能未来产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2、推动我省原创的煤炭/生物质/有机废弃物超临界水气化制氢技术,利用好我省全国第一的原煤产量和整个西安市84万吨/年的污泥、360万吨/天的市政垃圾、90万吨/年的生物质。大力支持包括氢气压缩机、储氢材料等方面我省具有优势的技术,突破大规模低成本制氢、高效安全储运与加氢利用技术瓶颈。以技术突破带动市场繁荣,在全国氢能产业链布局上占据核心关键地位。

  3、氢能产业基础设施是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前置条件,可有效带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建造集制氢工厂、加氢站、新能源充电站、加气站、加油站、储能站为一体的示范性智慧综合加能站,推动制氢、高压加氢、新能源汽车充电、加气、加油、数字化运用商业化运营的全产业链布局。通过油气电的运营降低加氢站成本并进行氢能产业培育,解耦氢能车辆和加氢站的互相依存关系。助力氢能燃料电池车产业规范化发展,打造国际一流、形象靓丽的陕西清洁能源“绿色名片”。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西部氢谷 氢燃料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