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安:创建西安国际电影交流城策划方案

2021-11-25 10:29:34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省电影行业协会会长、光中影视董事长赵安发言:
  我给大家提供一个我们陕西省电影行业协会的《创建西安国际电影交流城项目方案》,期望得到大家的批评和建议。
  一、方案目标
  每月一个国际电影周:把西安打造成国际电影交流城。
  国外优秀电影周国内各地都办过,偶尔举办,零敲碎打。我们的特点是规模化,常态化,每月举办一个国际电影周展映,长年不断。用坚持做成一个传说,让举办国...

记者 杜静波 摄

  11月25日上午,省政协召开“做大做强西部影视文化品牌”月度协商座谈会。

  省电影行业协会会长、光中影视董事长赵安发言:

  我给大家提供一个我们陕西省电影行业协会的《创建西安国际电影交流城项目方案》,期望得到大家的批评和建议。

  一、方案目标

  每月一个国际电影周:把西安打造成国际电影交流城。

  国外优秀电影周国内各地都办过,偶尔举办,零敲碎打。我们的特点是规模化,常态化,每月举办一个国际电影周展映,长年不断。用坚持做成一个传说,让举办国际电影周成为西安专利,让别的城市不愿再去涉足,把西安打造成为国际电影交流重镇。

  树立一个形象:西安—电影人的沙龙。

  靠国际电影交流把西安打造成电影学术高地。电影周展映都是国际各种带有引领潮流的艺术电影为主,我们可以依靠高校的研究力量,把电影学术氛围搞起来,舆论造势,确立西安在电影学术界的国内国际话语权。

  倡导一个时尚:去西安探讨电影学术文化。

  利用电影开展民间外交,树立文化西安的国际威望。电影艺术身段柔软,传播形式优美,潜移默化力强,是民间国际交流的很受欢迎的媒介。国家要求国际电影周要对等交流,国外举办中国电影周推动中国电影外宣,拓展国际文化交流,对树立西安城市国际威望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形成一个氛围:电影是国际交流的共同语言。

  根据自身特点和能力寻找电影突破点。西部电影目前不上不下,院线爆款是明显弱项,影视人才及创作生态都较弱,想一两年内振聋发聩,比较难。俯瞰我省各个文化产业类别,我们有能力操作,投入成本不高,借别人鲜花丰富自家园子,迅速能够对外产生重大影响,国际电影交流城肯定是一个优先选项。

  确立一个目标:让西安成为中国文化第三极。

  二、形势需求

  2021年5月3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的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中国电影作为中国文化形象的传播载体,在对外文化传播、国家形象塑造上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总书记的故乡,以历史文化名城享誉世界,截至2021年,我省已与40个国家建立了100对国际友城关系。心系家乡、为陕西对外交流牵线搭桥的海外陕西商会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已成为促进国家间民心相通、交流互鉴的生力军。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拓宽交流渠道,把政府和民间、国内和国外、机构和个人、国企和民企等资源力量充分发动起来,以外事交流活动、友城合作、国际合作项目等为重点,搭建多层次、多途径、多样化的文化交流平台”的指示要求,为推进陕西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推动陕西与世界各地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切实提高陕西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利用我省多年来丰富的电影文化对外交流经验和国际友好城市平台,通过开展常态化双向国际电影交流活动,创建“西安国际电影城”,开辟电影外宣、深化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不断探索民间外交新途径。省电影行业协会联合省友协、新浪陕西,共同策划推出打造西安国际电影交流城项目方案。

  三、实施方案(基本要点如下)

  1.国内活动为在西安每月举办一期电影周,常态化运作。展映国别可结合重要外交节点选择。

  2.国外目前已初步联络了意大利、伊朗、法国、巴西、俄罗斯等21个国家,国外展映在他们的国际电影节中设置中国电影周。

  3.活动方式:

  ①每次电影周展影选择六至八部影片,在西安市主城区影院放映,一周时间为限。邀请展映国驻华使馆文化官员和电影主创参加。

  ②在大学举行专场放映,进行观摩、借鉴、研讨学习。

  ③围绕电影周召开各种级别的学术研讨,邀请各种媒体参与,努力扩大电影交流的国内外影响力,为西安打造电影学术高地的生态氛围。

  ④在国外可根据电影周具体情况,同时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

  ⑤陕西省电影行业协会将为此组建具体实施机构,初始阶段按照电影周国内一年六次,国外六次,预算400万元即可运营。经费来源协会与合作单位正在共同募集,同时申请政府重点文化项目扶持。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赵安 西安国际电影交流城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