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东魁:彰显陕西故事无限魅力 助力西部影视再铸辉煌

2021-11-25 10:17:01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民进陕西省委员会秦东魁发言:
  在陕西古老而现代的大地上,从不缺震撼人心、感人至深的故事,特别是在我国迈向复兴之路上,陕西儿女丰富的精神世界、价值取向、民众素养、文明程度、道德水准、奋斗精神和我国的道路制度优势、文化内涵、思想理念、时代精神、核心价值观、中国之治等元素故事,以及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地理环境资源、美学等资源禀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更具无限魅力。
  讲好陕西故事,影视无疑是最佳的载体和传播形式。影...

记者 杜静波 摄

  11月25日上午,省政协召开“做大做强西部影视文化品牌”月度协商座谈会。

  民进陕西省委员会秦东魁发言:

  在陕西古老而现代的大地上,从不缺震撼人心、感人至深的故事,特别是在我国迈向复兴之路上,陕西儿女丰富的精神世界、价值取向、民众素养、文明程度、道德水准、奋斗精神和我国的道路制度优势、文化内涵、思想理念、时代精神、核心价值观、中国之治等元素故事,以及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地理环境资源、美学等资源禀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更具无限魅力。

  讲好陕西故事,影视无疑是最佳的载体和传播形式。影视这一形式,能以国内外民众最乐于接受、最便于接受的国际通行传播方式,将“庙堂之高”“江湖之远”“沧海桑田”“软硬实力”囊括其中,无所不涉、无所不包,并极具影响力。

  影视文化产业是以创作、创造、创新为根本手段,并具有高产出、低能耗特性的绿色朝阳产业,其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创新创意,高度契合了我国经济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的战略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离不开包括影视文化产业的繁荣。

  如何做大做强“西部影视”文化品牌,怎样助力西部影视再铸辉煌,为此,建议:

  一、健全政策法规体系

  对现行影视产业政策法规效果以及落实情况等进行调查研究,学习借鉴中外先进经验,修订或制订相关政策法规,建立产业规划和标准化行业服务标准,指导影视产业科学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服务标准体系,提供影视行业标准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规范服务,加强创新,满足中外剧组拍摄多样化需求。助力将陕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

  二、健全产业链,形成集聚效应

  一是延伸、融合产业链。秉持内容至上、品质至上的原则,推进“西部影视”与“文学陕军”强强合作,建立更加顺畅的文学、影视联动合作发展机制,推动文学向影视的成果转化。推动文化产业各业态的广泛互联与深度融合,让各业态之间自由连接、共融共生,形成网状价值链生态圈。二是加强运营。探索从设计、孵化、生产、供应到零售终端的整个上下游产业链布局的IP商业生态,带动激活相关产业共同发展。三是创建影视相关服务机构。以标准化的服务,持续创造影响,催生新业态,增加就业,促进产业集聚效应并形成规模,贯通影视产业链,赋能相关产业及新业态增加值。

  三、探索新投融资机制,破解资金困局

  一是落实中、省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撬动并盘活社会资本,建立财政资金与市场资金配套粘合机制。二是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包括提供普惠性金融支持、创新金融产品等。三是多元化投融资。与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和企业间多方协作,实现资金来源多元化,逐渐从依靠“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变。

  四、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构建相关院校、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的教育培训体系,疏通人才成长通道。定期开展教育培训,培养熟悉业务、有较高创新意识和文化品位、懂市场运作、懂管理、会经营,并依法办事的复合型人才,并不断健全人才资源体系。二是提高创新创意能力。在创作中将文化元素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爱国主义文化资源、地理环境资源以及美学资源的价值,创造精品力作。三是提升运用新技术的能力。提升创新能力,促进新兴技术与影视渗透融合,满足民众对高品质文化内容的需求。

  五、促进广泛交流并强化舆论传播

  在古都西安创建常态化的国际影视交流平台,形成舆论热点,塑造影视产业氛围和良好生态。推进影视“走出去”,相关企业“走进来”。通过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在传播语境中融汇共通,逐步形成舆论传播与(电影)IP打造的综合效应,在未来实现上下游产业聚集,盘活消费经济,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

  六、强化行业监管

  依据产业特点,对其进行全流程监管,特别是对有关网络数字新业态强化监管,规范其发展,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秦东魁 陕西故事 西部影视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