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会涛:增强活力 拥抱春天

2021-11-25 10:41:49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陕西中秦鸿基影视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许会涛介绍:
  近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陕西影视产业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发展成果。去年陕西电影生产总量位居全国前三;多部作品登录央视1套、6套,反响良好;影视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次,力量雄厚。
  要继续擦亮陕西电影的名片,共谋发展,我们尚有几个问题需要应对:一是小成本为主,大片稀缺,票房过亿的“陕西制作”寥寥无几;二是影视评论中缺乏“批评精神”,对创作的专业指...

记者 杜静波 摄

  11月25日上午,省政协召开“做大做强西部影视文化品牌”月度协商座谈会。

  陕西中秦鸿基影视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许会涛介绍:

  近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陕西影视产业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发展成果。去年陕西电影生产总量位居全国前三;多部作品登录央视1套、6套,反响良好;影视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次,力量雄厚。

  要继续擦亮陕西电影的名片,共谋发展,我们尚有几个问题需要应对:一是小成本为主,大片稀缺,票房过亿的“陕西制作”寥寥无几;二是影视评论中缺乏“批评精神”,对创作的专业指导不够,全方位规避风险的预见性不强;三是疫情严重冲击。11月我省影视制作企业从疫情前的1500家缩减至1224家。18.4%的企业悄然离场,活下来的依然面对严峻的生存挑战。

  为积极响应新时代对于影视文化发展新需求,助力陕西影视产业繁荣发展,兑现民营影视企业市场价值,陕西中秦鸿基影视传播有限公司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陕西省红色文化艺术人才孵化基地

  我们筹划联合陕西人力资源、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等省内多个代表机构及行业领军人物发起成立“陕西省红色文化艺术人才孵化基地”。我们的初心是:号召全民参与影视艺术,为我省建设影视强省和文化强省储备充足的人力资源;给普通民众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为影视剧创作进行人才输送;同时通过专业化培训,培养德才兼备的优质影视艺术人才,打造丝路影视人才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我们的影视产业也绝不能跟人民分开。我们不但要服务人民、取材人民,还要强调人民的主体参与。这正是陕西影视行业最好的实践回应。

  二、筹备成立“陕西民营影视企业联盟”

  民营影视企业是影视行业发展繁荣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也存在着与政府信息沟通不及时,缺乏正确引导,投资规模小、资金分散、风险高等问题,为此,我们联合多家民营影视企业计划发起设立“陕西民营影视企业联盟”,通过资源整合、合作共赢、凝聚合力,有效盘活民营企业闲散资金,高效利用银行信贷等社会资本,形成支持陕西影视行业发展的民间资本力量。联盟将主动肩负起政府与民营企业沟通“桥梁”的作用,整合国内外资源、建立专家评审团,对影视项目进行前置指导,全方位提升水平、降低风险。

  三、启动“全民演电影暨影视精品创作”活动

  我们目前有长征、抗战、谍战、生态、历史人物、乡村振兴、乡村教育等题材的近10部精品剧正在筹备,计划面向全社会开展“全民演电影”的演员招募活动,掀起“万众瞩目,全民参与”电影热潮,推动陕西影视文化宣传,擦亮“影视陕军”金字招牌。通过精品力作,把西部影视文化品牌叫响做实!

  基于实践探索,在此我们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尽快出台陕西影视产业扶持新政策

  2012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财税政策的意见》(陕政发[2012]34号),对陕西影视产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示范全国的“陕西样本”。我们建议政府汲取宝贵经验,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需求,尽快研究出台新政策,巩固小成本电影生产,鼓励院线电影创作,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打造更多票房过亿、叫好又叫座的陕西本土影片。

  二、支持民营影视企业创作红色主题影片

  陕西是红色资源大省,陕西的民营影视企业也有弘扬红色文化,制作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强烈意愿和情怀,但该类型作品“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客观存在,导致投资风险较高。希望政府通过专项基金、银行低息贷款和融资帮扶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营影视企业参与红色主旋律电影创作、降低试错成本,做好投资风险的事先评估;同时拓宽该类型作品发行渠道,帮助企业做好红色影视精品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的支持工作。

  三、加强陕西演艺人才的职业培训

  影视艺术已成为全国红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提高影视艺术人才的专业素养和道德水准,是夯实西部影视品牌发展的基础,是提升“影视陕军”综合实力的关键。我们主张,将陕西演艺人才的培训工作纳入职业教育范畴,广泛开展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和红色文化精神传承教育,择优选取优质人才进行有针对性的、理论+实践的专业化培训,从而坚决抵制行业乱象及滋生土壤,从思想源头创新工作模式,为陕西影视产业发展培养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

  四、加强影视项目的评审监管工作

  我省每年立项的影视项目有很多,但真正进入实施环节的却比较少,究其原因,一是信心不足,缺乏市场判断,徘徊不前;二是动力不足,只顾占资源,不管落地;三是资金不足,项目流产。我们建议政府加强项目监管,对于只立项不推进的项目予以清理,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企业扫清障碍;同时改变项目评审中点赞多、批评少的状况,帮助陕西影视企业走好关键步伐,走向繁荣强大。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许会涛 产业扶持 西部影视文化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