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阿利:关于优化、完善省财政扶持影视产业发展政策的建议

2021-11-25 09:19:05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省政协委员、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发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做大做强西部影视文化品牌,促进我省影视文艺精品生产,建议省财政扶持影视文化精品政策不断优化、完善和补充。
  一、现行财政扶持政策下陕西影视文化产业取得的成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陕西影视产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其中尤以《关于支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财税政策的意见》(即34号文件)作用最为突...

记者 杜静波 摄

  11月25日上午,省政协召开“做大做强西部影视文化品牌”月度协商座谈会。

  省政协委员、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发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做大做强西部影视文化品牌,促进我省影视文艺精品生产,建议省财政扶持影视文化精品政策不断优化、完善和补充。

  一、现行财政扶持政策下陕西影视文化产业取得的成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陕西影视产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其中尤以《关于支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财税政策的意见》(即34号文件)作用最为突出。在财政扶持政策的助力下,我省影视精品创作实现了较快发展。

  1.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作品生产数量与质量大幅提升

  “34号文件”出台后,陕西影视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影视制作机构增长迅速,总体运营状况良好。影视作品生产数量与质量持续攀升,电视剧、电影年均产量跻身全国五强。电影《柳青》《血狼犬》《塬上》《拨浪鼓咚咚响》等,电视剧《长征大会师》《大秦帝国》《历史永远铭记》《装台》等影视作品在国内与国际反响较大。

  2.国有影视企业加速产业改革与升级

  陕西影视生产呈现多元化格局,西影集团、陕文投、曲江影视、陕广影视和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等国企纷纷加速产业改革与升级,逐步增强产业聚集度、推动陕西电影发展。

  二、现行财政扶持政策下陕西影视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政策更新较为缓慢,难于适应影视产业新发展动态

  长期以来,陕西影视产业发展所依赖的有效政策主要是2012年的“34号文件”。在“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时代背景下,影视产业转型升级,发达省份影视产业发展势头更为迅猛,因此,优化、完善财政扶持政策势在必行。

  2.政策实施的精准性不足,评估体系建设略显不足

  在现行影视财政扶持政策的实施过程中,对影视作品的评价机制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播出平台的高低,对于影视作品的类型、题材、投资体量等问题分类不够具体,造成影视作品生产同质化。

  3.影视专业人才匮乏,先进的人才机制尚未建立

  陕西虽然在资金支持、政策配套、市场运作等方面与影视强省存在一定差距,但其导致陕西影视难出“高峰”的根本原因是优秀专业影视人才的匮乏。

  三、优化陕西影视产业发展财政扶持政策的建议

  在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发展布局下,借鉴发达省市影视财政扶持政策经验,适应影视产业发展新动态与新需求,推进陕西文化事业和产业健康发展,特提出以下几个方面建议。

  1.加快制定新的政策,适应行业新发展动态

  步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趋多元,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借助网络拓宽生产与传播渠道,影视行业涌现出“互联网+”的新业态。因此,加快制定新的财政扶持政策,填补政策漏洞与短板尤为迫切。

  2.精准执行政策,对影视创作生产更有针对性

  完善奖励评价体系,建立一套完整、细致、高效的评价体系。在影视产业中,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网络电影、网剧、短视频等形态不一,要根据影视剧的形态、题材、投资体量的不同,建立相应的评价与扶持政策,并精准实施。

  3.扩大扶持范围,激发影视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活力

  鼓励发展影视产业园区和影视基地,支持影视产业园区和影视基地品牌建设,支持高科技影视产业园区和影视基地建设,促进陕西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化发展。

  4.优化影视产业发展环境,做强西部影视产业链

  鼓励在陕西取景拍摄和制作,支持宣传提升陕西形象、发展陕西影视产业有积极推动作用的影视作品。重点引进影视制作企业,重点支持影视企业总部建设。在影视作品制作与发行环节,支持影视企业债权融资与影视版权研发及交易,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速发展。

  5.鼓励影视精品创作,实现质量和品牌提升

  支持影视作品精品创作,制定并实施相关奖励制度,扶持陕西重大文化精品、重点文艺资助等影视剧的创作生产。鼓励陕西文学作品的影视化改编,根据作品接受程度与艺术水准给予资金奖励,促进陕西文化的交流与传播,为建成文化强省助力。

  6.强化人才扶持政策,形成雁阵效应和后续持久格局

  建立影视人才激励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培养、引进陕西影视行业发展需要的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支持省内高校影视专业及学科建设,支持校企合作,建立产学研结合的影视人才培养基地。优化完善陕西影视产业发展专家智库,促进陕西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张阿利 财政扶持 影视产业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