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群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1-09-24 15:50:23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铜川市政协副主席彭群才表示: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脱贫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省以脱贫攻坚为抓手,聚焦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确权、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为此建议:
  一、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在“引领”上下功夫。一要强班子。多选有能力、有担当、有闯劲的人才充实到村级班子,经常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

记者 杜静波 摄

  9月24日下午,省政协月度协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在礼泉县袁家村召开。

  铜川市政协副主席彭群才表示: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脱贫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省以脱贫攻坚为抓手,聚焦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确权、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为此建议:

  一、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在“引领”上下功夫。一要强班子。多选有能力、有担当、有闯劲的人才充实到村级班子,经常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知识和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村干部引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本领。开展聘请职业经理人管理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引领村级集体经济走“公司化”发展之路。二要抓考核。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班子和村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村干部报酬增长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挂钩机制,激发村级班子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三要育人才。拓宽农村干部选人渠道,用好大学生村官政策,注重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能人、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中储备村级后备干部。

  二、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在“创收”上闯新路。一要挖掘资源增收潜力。鼓励有自然资源的村,以租赁、承包或入股等形式,高效开发利用矿产、山林、水能等资源。二要盘活存量资产资金。对闲置或低效使用的村集体办公用房、校舍、厂房、仓库等资产,鼓励以租赁或入股形式参与经营提高收入。鼓励利用村集体闲置资金,兴建或购买商铺店面、仓储设施、厂房等,通过物业租赁或销售壮大经济实力。三要加大土地开发利用。以集中流转或股份合作形式,流转农户承包的耕地、山林、水面等,由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进行规模化经营。四要发展乡村旅游经济。鼓励有旅游资源的村,依托山水、古树、古村落及乡村文化等,发展民宿、农家乐、度假村、生态观光农业和旅游商品开发等旅游产业。五要改造提升农村市场。鼓励城郊或交通沿线村集体以租赁经营或合作经营形式,开发建设专业市场、批发市场。六要拓宽收入渠道。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通过集体自办或招商引资,兴办产业基地、“扶贫车间”或实体企业。

  三、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在“改革”上再发力。一要推动资源变资产。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体系。采取存量折股、增量配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推动农村资产股份化、土地股权化,提高资源利用率。二要推动资金变股金。在坚持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及用途前提下,将各级财政投入到村级的发展类资金,转变为村集体和农民持有的股金,投入到企业、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村集体和农民按股比分享收益。三要推动村民变股民。鼓励引导村集体和农民将财政帮扶资金、劳动力技术、集体和个人资产通过评估折价入股企业或合作社,通过资金入股分红增加收入。

  四、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在“扶持”上做文章。一要安排各级政府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竞争立项等方式,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二要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健全农村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财政保障体制。三要对村集体领办或参股各类经济实体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减征免征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四要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物业出租的房产税、增值税以及村级公共事业建设工程所征的有关地方税收,由财政部门实行先征后奖。五要严格落实征收土地留地安置政策,在征收集体土地时,应预留一定比例的土地,作为村级集体发展生产、创业创新、安置就业的预留用地。六要对闲置的村级集体建设用地进行全面梳理,允许相应的建设用地用于产业布局。

  五、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在“规范”上强治理。一要健全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凡涉及的重大事项、集体资产处置、重大投资项目、经营方式确定等均要实行民主决策,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二要建立完善资产保值增值机制,探索出台具体的管理指导办法,根据资产类别、资产规模和经营方式,针对性采取多方协议、他权抵押、财产保险、驻企监管等叠加防控措施,系统防范集体资产经营亏损、监管失位等问题,确保集体资产“零风险”。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彭群才 铜川市政协 月度协商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