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周平:深化农村改革  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2021-09-24 15:40:01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民盟陕西省委员会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二级)上官周平发言:
  近年来,我省农村集体经济取得快速发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变”改革试点逐年扩大、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政策逐步落实、县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逐步建立。2017年以来,我省通过“三变”改革,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集体经济的五种模式,即集体经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光伏产业、加工企业、产业富民等,呈现出主体多...

记者 杜静波 摄

  9月24日下午,省政协月度协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在礼泉县袁家村召开。

  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民盟陕西省委员会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二级)上官周平发言:

  近年来,我省农村集体经济取得快速发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变”改革试点逐年扩大、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政策逐步落实、县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逐步建立。2017年以来,我省通过“三变”改革,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集体经济的五种模式,即集体经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光伏产业、加工企业、产业富民等,呈现出主体多元、业态多样、形式多变的发展趋势,农民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涌现出一批以榆阳区赵家峁村、佳县赤牛坬村、礼泉县袁家村、蓝田县董岭村、陇县西街村等为代表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绝大部分农村集体资产主要是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相对较少;二是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空心化”导致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人才匮乏;三是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组织机构和专业人员不足、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制约着其组织管理职能的发挥;四是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资金渠道单一并且狭窄,农村集体经济很难实现产业化发展、规范化经营;五是引导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不强,这成为阻碍农民增收的主要障碍和制约全省乡村振兴的短板。

  二、意见建议

  (一)扩大融资渠道,加大各级政府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各级财政部门应实现统筹规划,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安排专项资金对农村集体经济进行补贴奖励,加强对村集体经济项目的产业扶持。进一步推进集体经济组织立法和“法治”进程,对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项目,在用地、税收、信贷、用电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给予投融资和财政的优先支持和优惠待遇,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发展多种集体组织,激活农村活力,推进集体经济发展。要积极推动“一村一企”“一村一品”和“一村一业”,引导和扶持有技能和经营能力的返乡创业人员创办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创立农产品加工、营销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要以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为重点,不断探索“集体自营、外联经营、合作经营”等发展模式,通过实行股份合作制,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三)培养管理和技术人才,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实现“村组织+”的多元经营体制。在完善现有农村集体经济“村组织”经营体制的基础上,以公益性岗位安排一批大学涉农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于基层,服务于农村;抽调一批具有开拓能力的县区乡镇涉农干部,充实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管理队伍中;依托杨凌示范区的科技优势,加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的培训,提高集体经济发展能力。

  (四)树立集体经济典型,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实现县区辐射和带动效应。要树立一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报道成功经验;鼓励组织各级工作人员和农村能人等参观、考察和学习南方省份的先进典型,使他们开阔视野,学习经验,加强合作;不定期的组织全省性的现场交流会,总结典型经验,找出差距,促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上官周平 农村改革 集体经济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