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建国:厘清产权关系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1-09-24 15:29:36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咸阳市政府副市长,民盟省委会常委程建国发言:
  当前,我国农村要干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共同富裕最重要的制度保障是农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何种形式得到壮大发展,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绕不开的重要课题。
  一、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必须厘清村内各种资源、资产的产权关系
  产权是市场经济...

记者 杜静波 摄

  9月24日下午,省政协月度协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在礼泉县袁家村召开。

  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咸阳市政府副市长,民盟省委会常委程建国发言:

  当前,我国农村要干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共同富裕最重要的制度保障是农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何种形式得到壮大发展,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绕不开的重要课题。

  一、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必须厘清村内各种资源、资产的产权关系

  产权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过程中同样如此,只有厘清村集体经济同村内各类主体、组织及资源、资产之间的关系,才能让农民群众放下顾虑,接受各方合作,实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目标。

  1、村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领导和支持集体经济组织管理集体资产,协调利益关系,组织生产服务和集体资源合理开发,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各方利益。

  2、村委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经营、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名下财产的经营组织。对未设立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村民委员会可以依法代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能。

  3、村监委会是村民对村务进行民主监督的机构。职责是对村务、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受理和收集村民有关意见建议。

  4、村集体经济组织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将农村集体资产以股份或份额的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而成立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即村经济合作社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5、各类在村法人资产。本村村民或外来人员在本村形成的法人机构,与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是股份合作关系,按股权比例参与经营和分红,或者是以土地出让、房屋租赁等形式,由法人独立经营,村集体享有集体资产出让收益。

  6、第一书记及各类驻村帮扶工作机构。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机构不具有集体经济所有权,村原有集体资产以及驻村期间新形成的资产,属于集体经济,归全体村民所有。

  7、各级政府支持村集体发展形成的项目资产。明确归属村集体经济。比如,国家给村上建设的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等。

  8、各级政府支持贫困户项目所形成资产。政策明确规定,脱贫攻坚及五年过渡期内,国家及各级政府给贫困户的项目资金形成的资产收益归贫困群众所有。五年过渡期后,资产归全体村民所有,属于村集体经济。

  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几条建议

  一是选优配强党支部,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选配一批政治思想强、创业意愿强、了解国家农业农村政策、愿意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产业书记”“项目书记”作为农村发展带头人,以组织振兴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二是做好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引导。以县为基本单元,做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乡镇和村组科学选择产业和发展模式。立足当地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出台发展产业鼓励措施。

  三是给村上招引企业,实现龙头带动。要把村集体的各类资源作为与企业和能人合作的条件,出台更多更加符合农村实际的优惠政策,引进龙头企业,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带动更多的能人和金融机构投资农村,聚集人气,发展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四是强化各类要素投入,注入发展活力。要在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明晰产权关系,通过鼓励创办经营服务实体、土地资本租借流转入股、劳动力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引导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资源向农村流动,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

  五是提升村民集体意识,凝聚发展合力。鉴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农村集体经济弊端,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分”的思想不断固化,农民集体意识淡薄。需要在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时,建立让群众放心的经营管理模式,提升群众知情权和主体意识,保障群众基本权益,并通过群众实实在在的收益提升集体意识和集体观念,增强村民集体认同感,凝聚发展合力。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程建国 产权关系 集体经济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