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亚社:创新丝路金融服务 助力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 

2021-08-24 16:07:02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省政协常委,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毛亚社介绍:
  2020年,全省外贸逆势上扬,进出口总值达到3772亿元,较2019年增长7.3%,创历史新高。2021年上半年继续实现大幅增长,进出口总值达到222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1%。
  一、当前我省外贸企业特别是民营外贸企业经营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研究分析国际市场贸易形势的能力不足。外贸企业“专、精”特色明显,对单一行业、产品依赖...

  记者 杜静波 摄

  8月24日下午,省政协月度协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座谈会召开。

  省政协常委,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毛亚社介绍:

  2020年,全省外贸逆势上扬,进出口总值达到3772亿元,较2019年增长7.3%,创历史新高。2021年上半年继续实现大幅增长,进出口总值达到222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1%。

  一、当前我省外贸企业特别是民营外贸企业经营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研究分析国际市场贸易形势的能力不足。外贸企业“专、精”特色明显,对单一行业、产品依赖性较高,一旦行业或产品出现贸易争端,就容易对经营造成严重冲击。例如去年发生的制裁新疆棉花事件,对我省眉县、乾县等地的纺织企业造成了一定影响。

  二是银行信贷产品与外贸企业现金流特点的贴合度有待优化,“融资慢”问题仍然存在。外贸企业以订单式生产、贸易为主,组织生产和如期交货能力至关重要,对信贷产品需求特色突出,一个需求是“急”:订单来了,最好能马上拿到信贷资金保障生产;另一个需求是“成本低”:回款了,最好能及时还款,新订单没接到之前可以节约利息成本。各银行随借随还类信贷产品优化及推广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银行未能有效平衡服务实体经济和稳健经营关系。银行帮助企业纾困的关键在于保障资金链安全稳定,保住数量庞大的各类外贸市场主体,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持续发挥纾困解困工作效能,是应对疫情和外部环境变化冲击的根本。部分银行承受风险管控压力,对外贸市场主体的纾困覆盖率有待提升。

  四是银行对外贸企业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机制不完善,银行体系合力效能不突出。银企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融资难、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不足问题,应该作为银行向外贸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重点。各银行在发挥自身定位及专业服务优势,帮助外贸企业提升竞争力和抵抗风险方面,银行间缺乏长效沟通合作平台。

  二、工作建议及措施

  一是加强对外贸企业的国际贸易形势指导,提升企业预判和应对外部经营环境能力。外贸主管部门要注重培养企业分析研判国际政治、经济和贸易形势能力,建立定期集中讲授和分行业辅导机制,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发展能力。

  二是推广随借随还类贷款,提高融资便利性降低融资成本。以最高额流动资金贷款为代表的随借随还类贷款产品,既“快”又“便宜”,是最贴合外贸企业现金流特点的信贷产品。以陕西信合信贷产品为例,一次签订最长三年期的最高额借款合同,合同期内企业通过手机银行、企业网银等电子化用款渠道,就能实现提款秒到账、还款秒入账。

  三是以时间换空间,将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与无还本续贷等纾困措施接续,增强金融供给延续性。国家已将阶段性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续到年底,银行“不能只盯着经济小账,要算社会大帐”,综合运用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等多项措施帮助企业纾困,使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外贸企业不仅“活下来”,更要“壮起来”、“跑起来”。宝鸡地区部分银行帮助钛加工出口企业纾困,就保障了市场主体经营稳定,外贸订单持续好转。

  四是开展“稳外贸稳外资”综合金融生态建设,将应对疫情的短期金融服务措施转化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长期系统性举措。各银行要依据自身经营定位形成合力,以专业化金融服务优势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要在大项目、大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发挥领头羊作用,相关政策性银行要在外贸金融服务职能定位方面发力,地方法人银行要做好供应链、产业链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涉外银行要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主渠道作用和国际化、专业化优势,积极帮助外贸企业规避人民币汇率波动造成的盈利损失风险。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毛亚社 丝路 金融服务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