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平:推动对外贸易协调发展 助力全省外向型经济提质增效

2021-08-24 16:15:23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省政协委员,渭南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小平发言:
  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我们必须抢抓发展机遇,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推动全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一、西安以外的地市在外贸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内生动力不足。由于对外向型经济发展认识不足,...

记者 杜静波 摄

  8月24日下午,省政协月度协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座谈会召开。

  省政协委员,渭南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小平发言:

  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我们必须抢抓发展机遇,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推动全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一、西安以外的地市在外贸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内生动力不足。由于对外向型经济发展认识不足,对外贸企业培育支持不够,大型外向型企业和项目较少,增长乏力。2020年渭南市进出口业绩企业100户,总值实现16.2亿元,仅占全省的0.43%。同时,出口商品基本为中低端产品,附加值较低,国际竞争力不足。

  二是园区外向度偏低。渭南1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中,拥有加工贸易企业的开发区仅2个,进出口贸易总值上亿元的仅4个,园区外贸企业数量少、体量小,缺乏科技含量高且产业链长的企业和产品,对外贸带动作用不强,外向度整体偏低。

  三是配套服务不优。由于地处内陆腹地,企业运输成本与沿海地区相比较高,随着政府补贴陆续退出,原有的低成本优势渐失,出口积极性明显下降。渭南由于临近西安,同等条件下难以吸引、留住外贸专业人才,加之开拓国际市场力度不够,难以做大做强。

  四是营商环境欠佳。渭南先后积极招引渭商回归以带动本地外贸发展,但部分企业认为相关配套服务和投资环境无法与杨凌自贸片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等相比,主观上更愿意将渭南作为生产、供货基地,而以其他地区注册的企业名义完成进出口业务。

  二、对策及建议

  一是推动政策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全省外贸联席会议等省级协调机制作用,积极推动西安市各类贸易便利化政策分期分批跨区域共享,扩大政务通办业务范围,推动有关业务特别是高频事项尽早实现跨市通办,鼓励各地市结合实际打造区域特色,形成差异化竞争和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是加强出口基地建设。找准产业发展定位,推进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促进资源要素集聚发展,努力打造产供销产业链齐全的新型产业聚集区。建议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对省级以上特色出口示范基地予以专项支持,充分调动各地市开发区申报创建特色出口基地的积极性。完善评价考核体系,加强对开发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的动态考核管理。

  三是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结合企业发展诉求,完善区域的贸易、金融、物流等配套服务设施,打消企业经营的后顾之忧。特别是在畅通海陆空贸易大通道方面,畅通国内公铁联运协调服务机制,完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服务网络,高效串联国际国内物流通道和节点,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从运输各环节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目前,渭南正在积极推进经开区铁路物流园建设项目建设,旨在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疏解区和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区。

  四是培育外贸发展新业态。加快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服务外包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在主体培育、市场开拓、平台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目前,渭南正在培育跨境电商方面进行积极尝试,已招引了合阳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新城项目落户,该项目以“互联网+大数据+品牌+外贸渠道+供应链金融+本地制造”为主线,致力于打造具有吸附功能的新型产业集聚体,建议省上在政策、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协调配套区域跨境电商发展的特殊监管设施。

  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范围内适时出台政策明晰、便于操作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各地市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精准可行、有吸引力的惠企政策,引导产业、平台、人才等各类优质资源有序合理流动,提升各地市分级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和外商投资的能力和水平,打造全省一体的产业、投资凹地和国际一流标准营商环境。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外贸 月度协商 王小平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