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汉诚:学习浙江外贸创新经验 促进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

2021-08-24 15:52:53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省政协委员,陕西斯克赛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汉诚发言:
  一、浙江与陕西外贸发展对比观察
  (一)资源要素集约化。浙江外贸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发展都是建立在资源要素集约化的基础上。浙江集约生产供应、设计、金融、物流仓储、第三方检测、会展服务等外贸要素,聚集企业于园区,通过外贸要素的“物理聚集”形成规模效应,在物理聚集基础上又产生“云聚集”,创新商业模式,供应链引领。市场采购、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国际供应链大宗物资...

  记者 杜静波 摄

  8月24日下午,省政协月度协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座谈会召开。

  省政协委员,陕西斯克赛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汉诚发言:

  一、浙江与陕西外贸发展对比观察

  (一)资源要素集约化。浙江外贸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发展都是建立在资源要素集约化的基础上。浙江集约生产供应、设计、金融、物流仓储、第三方检测、会展服务等外贸要素,聚集企业于园区,通过外贸要素的“物理聚集”形成规模效应,在物理聚集基础上又产生“云聚集”,创新商业模式,供应链引领。市场采购、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国际供应链大宗物资平台,各种专业外贸服务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加之新业态容错机制鼓励创新,合力助推形成了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贸易高地。比如,宁波进出口额前50名的外贸企业都有企业总部大楼,并带动聚集了很多小企业,外贸园区外贸企业、外贸产业聚集度很高。而陕西外贸要素聚集度弱,只有迈科一家企业有总部大楼,或者有要素集约的物理空间,但是里面要素内容、企业类别面目全非,或者市场要素聚集度非常低。

  (二)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支持企业。浙江出台的各种创新支持办法,都是基于企业在实际中需要发展、需要突破、需要市场资源的需求。比如,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发展迅速,率先形成全国示范试点,就是在面对小企业没有发票、商品品类繁多、出口按照当时规定属于违规问题时,各相关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提出市场采购模式,实事求是地解决了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极大地促进了市场活力,带动了浙江义乌模式火遍全球。

  我们陕西虽然学习了很多沿海经验,制定了很多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创新发展的政策,可是落实到企业身上,促进企业发展、形成龙头的政策还是太少。很多政策出台后,甚至出现有政策无企业申报的局面。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往往行驶自由裁量权,大棒作风造成负面营商环境。归根结底,与浙江相比,我们陕西从外贸行业、产业发展深度支持方面考虑的比较少,比如外贸企业配置金融资源、土地资源以及要素资源优惠价格等等,都存在很大差距。

  二、推动陕西外贸创新发展的六点思考

  (一)第三方服务思维。陕西属于内陆地区,外贸商品供应、外贸金融不具有优势。优势就是人才,要利用人才优势通过互联网、通讯技术发展外贸第三方专业服务,带动外贸行业创新发展。

  (二)打造国际贸易供应链创新园区。要聚集外贸行业供应链龙头企业,推动其与中小企业形成金字塔集群,以供应链模式发展。至少打造15个以上外贸公共平台促进外贸发展,通过要素聚集,集约提升陕西外贸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支持外贸数字贸易。大力支持供应链平台企业,打造园区运营智能化数据系统,包括智能资金收支+智能财务核算+智能税务申报+智能供应链金融+智能采供匹配,智慧物流、外贸云仓库商品供给、全员云销售、供应链云服务。不断探索智能贸易创新模块,努力创新计算机智能系统代替人工完成贸易工作的可能性。积极引进海关数据、税务数据、全球海外仓数据、整个贸易第三方数据、供货企业采购、销售数据,使B2B交流流程全面数据化,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政府监管和企业运营一体化,极大地节约中小企业运营成本和政府管理成本。建立陕西外贸云数据,实现数据化资信、数据化融资、数据化交易、数据拓展市场、数据海外仓,用大数据运营打造低成本、高效率运营区,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四)创新模式融合。将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跨境电商三个外贸新业态融合,支持业态融合创新发展,不断增强业态创新能力。支持专业外贸细分服务、融合发展。

  (五)要素聚集创新发展。发展各种外贸要素聚集促进创新,集中力量办大事。如果外贸经营主体的聚集供应链效应和转型升级、模式创新、数字贸易、本地资源融合等需要的核心创新问题没有大的突破,势必影响陕西扩大开放的步伐。

  (六)实事求是、加大投入支持创新。特别是政府土地资源投入、银行金融资源投入、财政资金支持要与企业效率创新挂钩。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浙江外贸 杨汉诚 月度协商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