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作风建设—陕西在行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解决涉企乱收费 乱摊派等问题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08-24 10:10:0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摘要]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从解决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聚焦重点领域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问题,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减免降低不合理收费,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和群众生活负担,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田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从解决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聚焦重点领域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问题,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减免降低不合理收费,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和群众生活负担,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近,西安一商场的商户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国家实行每度六毛钱的优惠电价后商场仍然按一块五收取电费,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立即现场展开调查。

  西安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新城大队五中队中队长弥华栋:“我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多收群众30余万多收价款进行核算,并于两天之内全部清退至40余户终端用户,下一步我们将对转供电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彻底排查,确保国家红利落到实处。”

  金丝狐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小平:“商场给我们退费,因为真的我想不到,这次真是喜从天降,真的是感谢党,感谢政府。”

  近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不少中小企业反映一些商业银行存在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强行向企业摊派理财、基金等问题,组织开展商业银行收费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工作。

  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李伟:“尽快把这些违规的收费全部向涉及到的企业或者涉及到的群众,让人家全额的退款,我们要及时的把这些问题进行立案查处,从严从重查处,曝光一批典型的案例。”

  今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治理五大重点领域,通过调研走访千家企业,了解企业诉求、发现问题线索,按照《行政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各类行政执法行为,重点检查各地民政、水利、交通、地方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执法机构及执法人员巧立名目,超标准、超范围、超期限收费、罚款等问题。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牛子仲:“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去年重点检查中发现的33个违法违规收费问题进行‘回头看’,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向企业和群众退还4亿余元。下一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联合发改、民政等有关部门,督促各地对涉企收费治理保持高压态势。”

  针对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问题,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日常检查、专项整治,从“小切口”突破,聚焦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商业银行、交通物流等5个重点领域,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发现的典型问题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公开曝光等措施,形成有力有效震慑。

  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莉萍:“下一步,驻局纪检监察组将充分运用实地调研、明察暗访、企业回访等方式,广泛听取和征询企业、群众对涉企收费的意见建议,对涉企违规收费信访举报认真研判,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风建设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