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唐基木:火海勇救人的快递小哥

2021-07-15 20:22:03  来源:央视网  


[摘要]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本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扎根基层、覆盖广泛,充分体现代表性、群众性。7月15日起,322名候选人的事迹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

  央视网消息: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本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扎根基层、覆盖广泛,充分体现代表性、群众性。7月15日起,322名候选人的事迹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

  这位快递小哥叫唐基木,是广西梧州市藤县金鸡镇一名普通的快递员,2018年5月26日晚,天乐街一家五金店铺失火,他曾勇闯火海救出五人。

  广西梧州市藤县金鸡镇五金店老板 钟思婷:自己也很想进去把自己的孩子救出来,可是朋友们都拉着我,说火那么大,进不去。很无助,自己又进不去,当时已经都站不起来。

  正在送快递的唐基木看到这一情形,因为多次送快递到事发点,对周边地形比较熟悉,他当即砸开旁边一家幼儿园的大门,迅速攀上两米多高的围墙,翻过巷子,踢开着火房屋的后门,两次进出火海,才找到倒在床边的孩子。

  广西梧州市藤县金鸡镇快递员 唐基木:叫他也没有反应,身子也软趴趴的,我就抱起来放在腿上,轻轻拍后背。咳了两声,把那些黑色的东西吐出来,然后他就有反应了。

  救出小孩后,唐基木已被浓烟呛得肺部疼痛。但当他得知仍有一家四口被困在5楼,其中一个是5个月的婴儿时,他选择继续救人。唐基木组织几个群众到失火楼房相邻的楼顶上,朝卫生间的窗户抛下一根绳子和麻包袋,让被困人员先把婴儿装入麻包袋。

  广西梧州市藤县金鸡镇居民 梁婷婷:他们就用绳子一抛,我刚好就接住了,然后拿一个袋把我小儿子塞到里面。

  其余受困的3人也用同样的方法,通过绳子爬上楼顶的安全区域成功获救。八年来,唐基木一直从事消防志愿服务工作,在送出包裹的同时,也将3万多份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手册、消防安全知识挂图等送到群众的手上。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德耀中华 唐基木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