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让“西漂”青年别再经历“半年一搬家”的痛苦  

2021-07-29 16:09:28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租户代表,陕建集团公司职工李杰发言:
  我是陕西建工第一集团第七公司的职工李杰,现在在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担任项目工长一职,在西安工作两年来,已经搬过四次房子。
  我是2019年毕业的,2月份毕业实习那会,面临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租房。一开始想到的是住在交通方便、房屋质量高的地方。第一次租房,没什么经验,当时就一个小区一个小区的跑,找小区门口的小广告,打电话联系房东。由于刚毕业收入低且不固定,被高昂的租金吓退,最终是只能选择了...

  记者 杜静波 摄

  7月29日下午,省政协月度协商“促进我省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座谈会召开。

  租户代表,陕建集团公司职工李杰发言:

  我是陕西建工第一集团第七公司的职工李杰,现在在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担任项目工长一职,在西安工作两年来,已经搬过四次房子。

  我是2019年毕业的,2月份毕业实习那会,面临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租房。一开始想到的是住在交通方便、房屋质量高的地方。第一次租房,没什么经验,当时就一个小区一个小区的跑,找小区门口的小广告,打电话联系房东。由于刚毕业收入低且不固定,被高昂的租金吓退,最终是只能选择了比较偏僻的回迁房。

  还记得刚住进去那会儿,一栋楼就亮3、5户灯,我舍友开玩笑的说“幸亏咱俩是男生,这要放俩小女生,不得魂吓出来”。但好在房间是个两室一厅的新房,一月1600,按照西安的标准算挺便宜的,最后就跟房东签订了半年合同。慢慢的这边繁华起来,刚想着什么都方便了,但合同到期,房东找上门来,要想续签合同,房租2600,看着熟人的份上,一月2500。无奈之举,最终选择还是重新找房。

  听朋友说西安“南窑头”城中村,年轻人的落脚地,房租不贵,交通发达,感觉还不错,就过去看房,还记得一进楼道,一股酸臭味扑面而来,就像是剩菜放了几个月的味道,楼道卫生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我皱着眉头看完了房。最终还是被现实打败,房费便宜,交通发达,6层,也就是顶层,一月800、商用水电,还可以押一付一,合同1年起租,住不满一年押金不退。当时想着押一付一压力小,不用直接付半年房费。但真正住进去之后,我的心拔凉拔凉的,我在顶层住着,冬冷夏热,当时对这个商用水电没有概念,一度电2块钱,一开始第一个月,一直开着空调,至今我还记得当月交房费水电费的心情,房费800,水电费746。水电费和房费几乎持平,顿时很是无语……

  紧接着后面的屋面漏水,空调换气管口漏水,卫生间水压不足,反映给房东,也不给解决问题。记忆犹新的是2019年8月-12月,从夏天到冬天,从小风扇到电褥子,空调遥控器是没敢挨一下,最终被漏水打败,我那被子潮湿的都不像样了。迫不得已搬家,临走前好话说尽,押金也没给我退。后来,还是在另一个街道找了个5层入住,住了两个月。

  2020年过完年,想着新年新气象,今年好好干,来年工资翻一番。可上天又和我开了个玩笑,疫情大爆发,我在南窑头社区被困了整整3个多月没出门,房费都是好说歹说欠了又欠。4月复工了,公司倒闭了,当时还没来“陕建”这个大家庭,很无助和绝望。后面家里人在北郊找了个工作,因为上班地方离住处太远,又得搬房子。来到陕建后,现在吃住都在项目上,公司为大家提供了住宿,就和上学时候一样,大家吃住都在一起的集体宿舍,这也算是解决了我两年来的租房辛酸史。

  以上,总结起来有以下问题:一是大部分租赁房屋只能一年起租,对于工作不稳定的群体生活来说并不合适;二是租赁大环境较差,房屋质量得不到保障,商业水电费让租房压力剧增;三是房东缺乏监管,乱涨租金的情况普遍存在。

  此心安处是吾家。对于“西漂”的我们来说,谁都逃不开的重要环节——租房,随之而来的,黑中介、不良房东、奇葩合租室友、水涨船高的房租……每一个词的背后,都写着生活的不易和初来乍到租房的艰辛。希望政府能够加强监管,切实整治好租赁市场,希望西安这座城市能够越来越好,让所有“西漂”青年能留下来安心工作,融入城市。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搬家 西漂 租房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