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力强:发展稳定长期租赁关系 推动我省租购同权落地

2021-07-29 16:03:37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赵力强介绍:
  《2021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显示,对待“房租不买”的态度有趋多趋强的势头。调查显示,有40.73%的90后可以接受长期租房不买房,而70后接受比例仅26.69%。当前,租购不同权导致的居住权益差异、租客权益难以保障、维权渠道不够顺畅等现实问题,仍然是制约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的重要因素。
  一、我省租购同权落地存在的问题
  (一)租赁...

 

 记者 杜静波 摄

  7月29日下午,省政协月度协商“促进我省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座谈会召开。

  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赵力强介绍:

  《2021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显示,对待“房租不买”的态度有趋多趋强的势头。调查显示,有40.73%的90后可以接受长期租房不买房,而70后接受比例仅26.69%。当前,租购不同权导致的居住权益差异、租客权益难以保障、维权渠道不够顺畅等现实问题,仍然是制约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的重要因素。

  一、我省租购同权落地存在的问题

  (一)租赁市场秩序亟待规范

  租赁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房产中介公司采取“长收短付”“租金贷”等高风险经营模式,导致资金链断裂,租房者缴纳租金后被驱逐等情况时有发生;部分企业大量囤积房源、联合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秩序。

  (二)房源供应与市场需求失衡

  调研显示,近年来我省新建商品住宅户型多数偏大,而小户型相对较多的旧小区、城中村由于改造拆迁正在减少。中高端住宅供应多,小户型住宅和普通住宅供应不足,客观上造成租赁市场内房源供应与市场需求失衡。

  (三)租赁关系不够稳定

  以西安为例,作为新一线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吸纳大量外地人口,中低价位住房供不应求,普通住房租金易上涨。且签订合同时多为制式合同,缺乏对租金变更和收回房屋的义务性规定和责任性规定,租赁关系不稳定。

  (四)租房购房公共服务存在较大差异

  租户在享受公共资源尤其是子女教育权利、社会福利等方面,仍与房主存在明显差异,特别是保障低龄子女就近入学的问题比较突出。

  二、推动我省租购同权落地的建议

  (一)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强中介平台监管

  积极学习借鉴先行试点城市如广州等地的实践经验,根据区位、配套、人口、需求来发展规范有序的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有序可控,防范行业风险。房产中介作为连接房源与租客的平台,要加强监管,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充分利用平台的网络效应、平台效应和锁定效应,发挥中介平台拥有房源信息和租客意向信息双向信息的优势,除提供用户基础服务外,提高平台的资源整合能力,满足个性化需求。

  (二)加大房源有效供给,更好满足多元需求

  持续加大房源有效供给,加大保障房和普通住宅建设,抑制高端住宅,保障基本需求,并向新市民群体倾斜。将土地供应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项目申报,户型以8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为主。大力发展公租房项目,根据其建设主体与标准,在立项时注意与周边区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工程相结合,尽量将公租房项目安排在区位条件好、基础设施完备以及人口集中度高、市场需求旺盛的区域。

  (三)建立合理租金机制,形成稳定租赁关系

  合理确定租金,推动建立公开透明的租金变动约束机制,如以房屋的租期和位置为标准设置租金上下浮动百分比,租金变动时参照同时期同地区市场价格确定,并在合同签订时明确规定房东的变更租金提前通知义务和租客的退租提前通知义务。支持长期租赁,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长期租赁住房税费负担,与租户建立稳定长期的租赁合作关系。 以西安为试点城市,逐步推行租购同权 前期,重点保护承租人基本权益,强化治理房租随意变更、无法入住租赁房屋等乱象。条件成熟后,逐步缩小租购之间权益差,着重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可先以西安为试点,结合促进落户的大政策,使承租人子女同等享受就近上学的权利。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赵力强 省九三学社 租购同权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