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印记丨一本扶贫手册

2021-07-10 17:32:14  来源:央视网  


[摘要]“插队的经历,让我对贫困群众有天然的感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心里更惦念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深情回忆自己在农村插队的岁月。...

  “插队的经历,让我对贫困群众有天然的感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心里更惦念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深情回忆自己在农村插队的岁月。

  从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最高领导人,这份惦念让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始终把扶贫工作放在心间。

  2012年12月,履新未久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河北省阜平县,他此行的目的是“看真贫”。从出发到离开的20多个小时里,他走访了两个贫困村,召开了两场座谈会,了解贫困地区和群众的真实情况,共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计。

  他说:“情况搞清楚了,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帮助困难乡亲脱贫致富要有针对性,要一家一户摸情况,张家长、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2013年全国两会,在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扶贫不能“手榴弹炸跳蚤”,不能搞“大水漫灌”,对贫困人口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

  “心中有数”“精准识别”,直指扶贫工作要害。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一项史无前例的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在全国展开。2014年,扶贫系统在全国范围开展贫困识别。建档立卡使我国贫困数据首次实现了到村到户到人。

  向贫困户发放扶贫手册也是建档立卡工作要求之一。以建档立卡为基础,构建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为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也为通过精准扶贫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找到了突破口。

  一本小小扶贫手册一头连接着困难群众的脱贫希望,一头连接着总书记的牵挂。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到地方考察,总书记常常关注老乡家里的扶贫手册,看家庭情况,问扶贫措施。

  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吕有金家,他拿起《扶贫手册》和《贫困户精准管理手册》,一页页翻,一项项看,不时追问其中的细节。

  在安徽省花石乡大湾村贫困户汪能保家,他拿着扶贫手册,边看边询问老汪家的生活情况。

  在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他拿着刘福有家的扶贫手册,坐炕沿儿上和老两口拉家常,并向当地干部询问“贫困户怎么评定的、下一步准备采取什么脱贫措施、像这种情况县里还有多少”等问题。

  在张家口张北县德胜村,他先后走进困难群众徐万、徐学海、徐海成家看望,同每家人算收入支出账,对照扶贫手册询问扶贫措施落实情况。

  一本本扶贫手册记录着老乡们脱贫攻坚的历程,也映照着老乡们的幸福生活。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 郭长财

相关热词: 扶贫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