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汉中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7% 增速位居陕西第一方阵

2021-07-21 15:47:26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摘要]“十三五”时期,汉中市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6.7%、8.1%、9.3%和9%,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大关、是“十二五”末的1.54倍。...

  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今天(7月21日)上午,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汉中市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6.7%、8.1%、9.3%和9%,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大关、是“十二五”末的1.54倍。

  坚持绿色循环发展2021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00.5%

  “聚力绿色循环,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中共汉中市委副书记、汉中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张烨介绍,汉中市扛牢生态环保责任,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坚决整治秦岭区域118座小水电站,确保如期拆除、退出、整改到位;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汉江、嘉陵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330天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至63.79%,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和省级生态文明城市。

  与此同时,汉中市坚持绿色循环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树起汉中生态品牌,打造了12条工业循环产业链、6条农业循环产业链,推动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药等支柱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构建了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2021年上半年,高新技术工业产值增长24.9%、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0%,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00.5%,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16%。”张烨说。

  张烨表示,当前,汉中市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先试,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召开数字经济工作推进大会,制定了《汉中市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谋划数字兴业、数字赋能、数字治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换道超车。

  “如今,我们不仅拥有绿色发展的底气、更有绿色崛起的路径,汉天蓝、秦巴绿、汉水清成为跨越发展的永恒坚守。”张烨说。

  中共汉中市委副书记、汉中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张烨介绍有关情况。

  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

  张烨说,汉中市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四个在汉中”(即学研在汉中、医养在汉中、旅居在汉中、兴业在汉中)为总抓手,坚持“绿色循环、汉风古韵”定位,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推动大平台、大通道、大路网、大项目建设,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目前,我们正在制定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战略规划(2021—2035)》,统筹中心城区和县城、集镇建设,构建‘一核两翼六极多点’城市框架体系,打造‘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张烨说,汉中市具体制定了九个方面具体举措,即在绿色发展上持续用力,打造区域生态经济中心;在创新驱动上持续用力,打造区域教育科创中心;在深化改革上持续用力,打造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在文化传承上持续用力,打造国际人文交流高地;在合作共赢上持续用力,打造区域内外开放高地;在交旅融合上持续用力,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在规划建设管理上持续用力,打造高品质宜居城市;在共建共享上持续用力,打造高质量幸福城市;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持续用力,打造高水平平安汉中。

  此外,汉中市还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带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现行政村通客车、通邮、宽带网络和电力入户全覆盖;扎实开展“十镇创优、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三年行动,努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大力传承发扬汉文化,发展汉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山水人文、民歌民俗、秦岭四宝、汉菜系列等城市品牌,塑造汉风古韵的城市形象,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汉文化交流中心。

  “今天的汉中,旧貌换新颜,天汉文化公园和一江两岸成为‘网红’打卡地,特色小镇魅力彰显,美丽乡村镶嵌绿野,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城市矗立在秦巴之间。”张烨说。

编辑: 意杨

相关热词: 汉中 生产总值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