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长安何止三万里

2023-07-21 10:20:43  来源:群众新闻  


[摘要]1300多年前的长安,是什么样的景象?国产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在这个炎热的夏天,用168分钟,用48首诗词,吹来一股大唐文化的清爽之风。...

  电影《长安三万里》

  1300多年前的长安,是什么样的景象?

  国产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在这个炎热的夏天,用168分钟,用48首诗词,吹来一股大唐文化的清爽之风。

  “这是中国人独属的浪漫”“唐诗DNA原地复活”“中国文化就是电影最大的底气”“将进酒那一段看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观众对影片的喜爱,体现在11天8亿元的票房上,体现在8.2的豆瓣评分上,也体现在各大社交媒体的高度关注上。

  一部动画电影,何以成为热点话题?其中缘由,有暑期档电影市场的火爆人气,有追光动画十年磨一剑的匠心独具,最主要的,是源于电影里奔涌着的诗情,唤起了无数人的情感共鸣。

  电影《长安三万里》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诵读唐诗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个体记忆和集体记忆。这些诗句,在岁月流转中,入目浸心,在血脉里奔涌。

  这些诗句,是孩提时“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的天真烂漫,青葱少年时“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壮志;是“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激励互勉,“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孤寂愤懑;是“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自信洒脱,“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酣畅淋漓;也是“天地一逆旅,同悲万古尘”的人生感悟,“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释然解脱。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诗意大唐,都有一段被佳句光芒照耀洗礼的日子。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早已融入中国人的血脉,成为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

  盛唐的繁华与荣耀,诗人的欢喜与哀愁,时代的沧桑与巨变,李白的浪漫,高适的苍劲,杜甫的沉郁,王维的空灵……千年前的“人类群星闪耀时”,通过精美华彩的电影画面,如此生动而又具象地展现在今人面前,给人以强大的情感冲击。

  沐浴在夕阳中的西安大雁塔。(记者 王熙摄)

  初读不识诗中意,再读已是诗中人。唐诗的瑰丽和奇伟,至今仍然有着生生不息的力量。有网友评论,当听到李白对着高适念出那句“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时,感觉心灵一下被击中了,“欲语泪先流”。

  是的,诗歌从来都不仅仅是语文课堂上的刻板背诵,也不是浮于表面的华丽辞藻,而是个人沉浮、时代变幻,是世事起落、山河大地。少年的李白和高适,相信心中的那团锦绣,终有脱口而出之日,立志要横刀立马、报效国家。今天的我们,又何尝不是一样的热血、一样的豪情?中华文化的精髓不仅体现在盛唐风韵、诗词歌赋上,还会跨越时代,折射到每个平凡人的生活日常。

  不仅仅是《长安三万里》。

  当传统文化链接上新技术、新创意后,爆发出了惊人的生命力和吸引力。《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大鱼海棠》等,这些年来的优秀国产动画作品,都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取材,凭借着精美的制作及出色的剧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与票房。今年上半年大热的《中国奇谭》,更是被盛赞为“封神之作”。

  也不仅仅是电影。

  文化综艺《国家宝藏》《典籍里的中国》热播,《只此青绿》《碇步桥》等国风舞蹈剧走红,“大唐不夜城”等城市文旅IP出圈,马面裙、汉服等传统服装热卖,西安、洛阳、敦煌等“寻脉中华”研学旅游流行……对传统文化加以现代阐释和创新的新国风文化IP,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

  新国风的出圈,展现出中华文化的自信和魅力,源于中国人骨子里的浪漫和诗意,源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也彰显了“何以中国”的深厚底蕴和豪迈慷慨。

undefined

  大唐不夜城年文化馆组织的研学活动现场。(记者 王熙摄)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有着这种热爱,我们可以相信,多年以后,我们的孩子,我们孩子的孩子,也会背着“床前明月光”长大,也会为了一句诗而感动落泪,也会带着这种文化自信,用新的创意、新的技术,把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山河表里,文脉千年。

  “诗在,书在,长安就在。”正如电影所言,绵延五千年的中华文明,璀璨如星河,浩瀚如大海。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无数诸如《长安三万里》的故事,像一颗颗绚烂的明珠,镶嵌进中华民族历史文明的长河里,交织出华夏弦歌最为恢宏的乐章。这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库、创作源泉,是中华民族“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动力、心灵慰藉,更是今日中国在世界文化交流中独放异彩的底气所在、信心所系。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长安,又何止三万里?(作者 李蕊)

编辑: 吴佳蕊

相关热词: 长安 大唐文化 诗词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