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博览会吸引群众共建“清朗空间”

2023-09-10 10:26:26  来源:三秦都市报  


[摘要]2023年陕西省第十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将于9月11日—17日在全省举行,今年活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记者 李永利 马昭)2023年陕西省第十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将于9月11日—17日在全省举行,今年活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作为本届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同时又是为活动“热身”的网络安全博览会9月9日在榆林人民大厦广场启动。来自全国42家网络科技单位的84个展位,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各种方式向当地前来观展的群众宣传解读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展示国家和我省在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和明显成效。

image.png

  数字化云奔潮涌,网络安全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制定,2016年11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该法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方面问题的基础性法律。在主题展区,一家参展单位免费发放《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宣传册,现场带着前来观展的群众一起回顾、学习网络安全法的要点和内容。

image.png

  5G、大数据、Ai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与陆地、海洋、天空、太空同等重要的人类活动新领域,在给人们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其安全漏洞、数据泄露、网络诈骗、勒索病毒、0day漏洞等安全威胁日益凸显。如何提升大家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各类网络威胁防范能力?

image.png

  来自杭州的一家参展单位发放的《数字安全生存手册》,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勒索病毒、钓鱼邮件、挖矿、病毒等常见的安全风险,帮助个人、企业防范风险、提高意识,携手共筑清朗网络空间。一家信息技术公司以网络安全知识科普小漫画《小安的一天》,向青少年介绍“个人信息是什么”“信息防护大法”“信息泄露途径”“密码设置技巧”等知识,同时提醒大家,离开电脑要锁屏、妥善保管内部资料、谨防网络诈骗。

image.png

  前来观展的市民白帆说,“网络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处处会面临网络安全隐患。小安在一天中频频受到网络安全威胁,他从落入圈套到斗智斗勇,生动、鲜活地给我们上了一堂网络安全课。”市民马浩然参观完展会说,这场网络安全博览会不仅突出了知识性、趣味性,还让大家参与其中,通过沉浸式体验,直观生动地学习到了网络安全知识。

image.png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如今,密码被广泛用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特别是在网络时代,密码是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要法宝,是构筑网络信息系统免疫体系和网络信任体系的基石,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信息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福祉。有人形象地说,“密码是网络安全的DNA”。在主题展区,来自北京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以《我国“密码发展史”》为话题,通过“姜子牙鱼竿传军机”“烽火狼烟”“藏头、藏尾诗”“无线电收发报机”等故事,向人们介绍密码的重要性。该参展单位负责人高君向前来观展的人们说,密码是保障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

image.png

  博览会现场,来自360数字安全集团的负责人一边向观展的群众发放针对企业安全办公、青少年安全上网、老年人安全上网等问题汇集成册的《常见数字安全风险应对指南》,360数字安全集团根据多年攻防对抗经验,结合实际案例,向大家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容易疏忽的数字安全盲点,帮助大家“看见”攻击者的攻击思路和惯用手法,并给出相应的安全建议,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提升数字安全意识,防范网络攻击。

image.png

  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提升全民的信息安全意识势在必行。于个人而言,增强信息安全意识是避免遭受网络诈骗、侵害的有效途径;于社会而言,提升全民信息安全意识可以有效降低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于国家而言,加强信息安全教育、增强全民信息安全意识是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

编辑: 意杨

相关热词: 网络安全博览会 宣传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