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岛!这座世界最大跨径的公铁大桥全面动工→

2023-08-06 15:53: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摘要] 甬舟铁路关键控制性工程——甬舟铁路西堠门公铁大桥主塔近日开始水下结构施工,标志着这座目前世界最大跨径的公铁大桥全面动工。...

  甬舟铁路关键控制性工程——甬舟铁路西堠门公铁大桥主塔近日开始水下结构施工,标志着这座目前世界最大跨径的公铁大桥全面动工。

  甬舟铁路西堠门公铁大桥全面动工

  在舟山群岛海域西堠门水道,西堠门公铁大桥最后一个主墩的桩基正在进行“骨架”——钢筋笼的下放。主墩内18个这样世界最大直径的桩基,将牢牢嵌入在海平面下的岩层里,就像大力士的腿,支撑起上方的承台和高达294米的主塔。

  中铁大桥局甬舟铁路西堠门公铁大桥常务副经理 李永旗:这个主墩处于风大浪高流急的位置,有60米水深。在我们做跨海公铁桥梁的时候,现在没有超过50米水深,需要承受很大的水平冲击力。公铁路两用桥自身的荷载比较大,对桥墩基础的承载力要求很大,所以我们做了这么大的钻孔桩。

  全长3118米的西堠门公铁大桥是正在建设的甬舟铁路及甬舟高速公路复线、跨越西堠门水道的跨海桥梁,连接舟山金塘岛和册子岛,大桥中间为铁路双线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两侧为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这种“公铁平层”的布置,使桥面宽度达到68米,这座桥也成为世界最宽的跨海大桥。

  中铁大桥局甬舟铁路西堠门公铁大桥总工程师 王东辉:这座桥是处在西堠门水道的峡口,每天的风特别大,尤其是到了冬天季风季节,每天都有六七级的风。桥梁宽了以后,抗风效果特别好,稳定性特别好,增加行车的舒适度。

  西堠门公铁大桥所在的西堠门航道是进出宁波舟山港的海上黄金通道,每天过往200多艘3万吨级集装箱轮和多种散货轮,未来更高的通航需求和海中复杂的地形地质等综合因素,使大桥主跨达到了1488米,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公铁大桥。

  刷新多项世界纪录的桥梁对装备和施工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从水下基础到钢梁制造架设等全过程产生多项新工法、新工艺,催生了新型钻孔机、自浮式钻孔平台等一系列新装备和设施。目前大桥的主墩基础已经全部开工,预计2025年开始架梁,2028年将实现主体完工。

  甬舟铁路金塘隧道展开前期建设

  甬舟铁路新建线路70.1公里,要新建36座桥梁和17座隧道。除了上面看到的西堠门公铁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径的公铁大桥,全长16.18公里的金塘隧道,也是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目前隧道正在进行前期施工。

  金塘海底隧道位于宁波与舟山之间金塘水道下方,在宁波北仑西站与舟山金塘站之间,是甬舟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和重难点工程。甬舟铁路列车时速达250公里,上下行的列车都在这个隧道里穿行,为了确保列车行驶安全,隧道直径至少需达到14.57米,相当于五层楼的高度,这也是世界上开挖直径最大的海底高铁隧道。建设者自主研制出超大直径盾构机和多种刀盘。

  中铁十四局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项目总工程师 韩凤启:我们在世界范围内首次研发采用先进的滚刀智能监测系统,在盾构机驾驶室就可以对刀具健康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对刀具进行及时更换,确保盾构掘进的安全和高效。

  要在海面下最大埋深78米的复杂地质地层里打隧道,单向掘进至少要12年左右。为了甬舟铁路早日通车,两台盾构机将双向奔赴,分别从宁波和舟山方向向海底掘进,在海中对接,这种方法在国内还是首次。5层楼高的两台盾构机海中对接时,精度要求误差不超过2厘米。

  中铁十四局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项目总工程师 韩凤启:我们在盾构机上应用了精度最高、技术最先进的导向系统,作为盾构掘进的“眼睛”,同时在盾构机上配备了智能化设备,对盾构前方的不良地质进行超前探测,同时对不良地质进行超前加固,保证对接过程的安全。

  目前,建设团队完成了“超大直径盾构海底地中对接全过程成套工艺工法”等十多项科研课题,明年5月盾构机开始向海底掘进,预计2027年海底隧道将贯通。

  舟山加入全国铁路网 加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去年11月全线开工的甬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的重大项目,这是一条以中长途旅游客流为主、兼顾舟山宁波之间城际客流的高速铁路。高铁上岛,舟山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长三角城市间的交流将更加频繁,合作更加紧密。

  甬舟铁路正线长76.4公里,其中新建线路70.1公里。西起宁波东站,经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至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及舟山本岛。全线设7座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建设工期6年,预计2028年建成通车。

  届时,长三角目前唯一不通铁路的舟山市将加入全国铁路网,宁波至舟山通行时间将缩短到26分钟左右,杭州到舟山缩短到1小时左右,进一步加快舟山及宁波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金塘镇副镇长 张科伟:这张图就是我们金塘镇的规划建设图。甬舟高铁进来以后的第一站,这个位置就是我们在规划建设金塘镇的高端制造园区。目前金塘镇有一些发展旅游的规划,高铁修建后,可以吸引更多游客来金塘打卡,以前是大家高速就直接走了,现在高铁站建设后,人留住了,本地居民的旅游收入增加了,家乡更有吸引力了,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高铁上岛,不仅将串联起宁波、舟山和长三角区域旅游资源,扩大旅游产业,更给其他产业发展带来广阔前景。

  位于舟山岛本岛的舟山站是甬舟铁路始发及终点站,离舟山站七、八公里的地方,集远洋捕捞、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等的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正在扩建。高铁的开通将带动生鲜等海洋产品的高铁快运、冷链物流等发展,综合物流网络为海洋产业持续助力。

  浙江舟山惠群远洋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增仁:舟山的水产品现在主要以海运和公路的方式出岛,甬舟高铁开通后,我们的海产品能够更加快捷,第一时间运到岛外面去。

  在甬舟铁路马岙站,还预留了未来通往上海方向铁路的接轨条件,进一步完善舟山至上海的沪甬舟跨海大通道。从舟山主城区至上海浦东机场的时间,将从现在汽车行程2小时左右,缩短至高铁约40分钟左右。依托便捷交通,一批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将落户舟山,这将进一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 翟壮 李伟代 冯小洁 马迅 舟山台)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甬舟铁路 水下结构 公铁大桥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