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9279亿元 中小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5766亿元,占比达62%

2023-08-06 15:48:03  来源:经济日报  


[摘要]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9279亿元。税收优惠和改革举措进一步推动经济恢复向好。...

  本报北京8月5日讯(记者董碧娟)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9279亿元。税收优惠和改革举措进一步推动经济恢复向好。

  上半年,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新增减税2148亿元,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政策新增减税822亿元,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政策新增减税793亿元,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新增降费787亿元。

  分行业看,制造业及与之相关的批发零售业占比最高,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3818亿元,占比41%。“制造业大规模减税意义重大。不但通过减轻税收负担助力制造业发展,同时还会带动与制造业相关联的上下游产业链,全面促进消费与投资,有力推动经济复苏。”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旭红表示。

  分企业规模看,中小微企业受益最明显,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5766亿元,占比62%。包括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缴费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7049亿元,占比76%,是政策惠及的主体。

  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准落细,税务部门依托电子税务局精准推送优惠政策2.29亿户次,推动“政策找人”“送政策上门”。在7月份已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的企业中,民营企业户数占比达94.3%,金额占比达76.6%。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已分4批次推出81条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如对‘企业财务会计制度’等11项证明材料采用调阅复用措施,减少资料重复报送。”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沈新国介绍。

  税务部门还创新推出税务与金融部门“税银互动”举措,帮助全国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498万笔,贷款金额超1.45万亿元,同比增长41%。

  “税务部门持续推进不折不扣执行好面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的税费支持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沈新国介绍,比如全面梳理涉企税费优惠政策,编制完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便利掌握、精准适用政策。同时,健全税费优惠政策“免申即享”机制,对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等,加大自主申报、自行享受的落实力度并不断拓展范围。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规模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有利于稳定新能源汽车企业和消费者预期,进一步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扩大有效需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许文表示。

  目前,在车辆购置税、车船税、消费税等方面,我国均有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比如,自2012年起一直对新能源商用车免征车船税,对新能源乘用车不征收车船税;自2014年9月起一直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对电动汽车一直未纳入小汽车消费税征收范围。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减税降费 中小微企业 国家税务总局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