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十多项国内外技术空白 农业智能化助力端好“中国饭碗”

2023-08-06 15:22:39  来源:央视网  


[摘要]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农业机械化、智能化、高端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9年,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在河南洛阳揭牌。...

  央视网消息: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农业机械化、智能化、高端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9年,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在河南洛阳揭牌。

  作为国内农机行业首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集聚了多个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研发力量,不断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及应用推广,在农机装备核心元器件、核心零部件、农业机器人、农机大数据平台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正值农闲季节,在河南省漯河市,农机手谢国兵利用手机中安装的“河南农机云”App学习农技在线培训。这款App是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和河南省农机农垦发展中心联合开发的农机信息化平台。平台除了提供农户与机手双向作业需求的信息发布,实现快速的农户找农机和机手找作业的信息化便捷功能,以及提供农时天气、加油优惠、农技培训等社会化服务功能。只要农机手提前在农机设备上装载有传感设备,就能做出该农机手作业面积的精准计量,方便农机手核算作业数据、领取农机补贴。

  截至目前,平台已在河南省内5个地市进行了项目试点,接入活跃农机16万台。

  今年“三夏”期间,“河南农机云”平台App站内机手之间消息互动超过11万条,政府通知公告呼叫超过20万条,实现农机调度精准、高效、有序。

  近年来,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还有着多项填补国内空白的创新产品。即将交付使用的大型多功能联合收获机是创新中心历时三年研发而成,它在电液控制等方面,突破了十多项国内外技术空白。

  粮损测试验证平台则填补了国内农机收获粮损测试机械行业的空白。平台实现了粮损测试从物料收集、分类、再喂入、清选、分离、称重全程机械化。测量参数采用无线通信技术自动传输,最大程度降低人为因素干扰,精确测量总损失率以及脱粒、清选、分离损失率随喂入量的变化曲线。

  截至目前,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已承担及参与国家项目13项、获得授权专利288项。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农业智能化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 培训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