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网络诚信建设取得新进展

2023-07-20 09:5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网络诚信问题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互联网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为网络空间向上向善注入强大动力。...

  中新社厦门7月19日电 (记者 刘育英)网络诚信问题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互联网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为网络空间向上向善注入强大动力。

  在本周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发布的《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3》认为,2022年,中国网络诚信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网络生态状况持续向好,网民满意度不断提高。

  该报告称,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中国制定(修改)出台有关网络诚信的法律2部、综合性规划3个、司法解释10部、涉及网络诚信的行政法规15部,与2021年相比,增加12部行政法规。

  国家发改委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部门。记者从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上获悉,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连通46个部门和单位归集1.6亿市场主体,共730亿条的信息,“信用中国”网站实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集中公示,日查询量突破了2亿人次。

  此外,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落地见效,在解决账款拖欠、农民工工资拖欠和法院执行难等问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网络生态治理方面,2022年中国多地多部门持续深入开展“清朗”“净网”“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护苗”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重视和加强对算法滥用、网络诈骗、不正当竞争、直播乱象、“饭圈”乱象、网络谣言等违规失信问题的治理。

  互联网企业积极投身网络诚信建设,维护平台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介绍,阿里巴巴去年10月起针对外贸企业的中小商家上线了合规查询工具,降低跨境贸易合规风险,要求所有的员工每年要完成诚信合规的认证考核。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牛争芳在论坛上表示,2022年中国网络诚信建设呈现主体趋向多元化、建设方式趋向科学化、建设维度趋向立体化的新态势。

  《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3》的调查显示,网民对2022年网络诚信建设状况满意率达84.24%,73%的网民认为2022年网络诚信状况比上年有所提升。

  不过,网络诚信建设依然新的挑战。如“饭圈”乱象、网络水军、电信网络诈骗等一些网络失信顽瘴痼疾并不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自愈或消失;随着网络直播和视频用户数量迅猛增长,带来新的违规失信问题,如打赏失度、违规营利、恶意营销等;虚假信息、网络谣言等依然存在;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深度合成技术进行新型诈骗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涛建议,主管部门要积极履行监管责任;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诚信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建设,制定行业标准,开展炒信失信认定等一系列举措。

  《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3》建议,网络诚信建设要坚持多管齐下、一体推进,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和常态化生态治理,运用技术手段提高监管执法效能,对重点平台“一企一策”加强督导等。

  可信生态离不开技术的支撑。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推动内生安全、隐私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深度应用于内容风险防控、AI虚假信息识别、算法歧视监管等领域。(完)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网络诚信 网络生态 动力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