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代表:建议强化对孕产妇抑郁症等心理健康问题的常规筛查

2023-03-07 09:29:56  来源:央广网  


[摘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燕提交了一份《关于强化孕产妇抑郁症防治工作的建议》。这份建议是李燕带队广泛调研、深入研究,经过多次讨论和细致修改才定稿。...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燕提交了一份《关于强化孕产妇抑郁症防治工作的建议》。这份建议是李燕带队广泛调研、深入研究,经过多次讨论和细致修改才定稿。

  她建议,进一步强化对孕产妇抑郁症等心理健康问题的常规筛查,同时建议强化对产后抑郁女性的社会支持,将孕产妇抑郁诊断与治疗费用纳入生育保险报销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李燕 受访者供图

  将孕产妇抑郁治疗费用纳入生育保险报销范围

  孕产妇抑郁是指孕产妇在分娩前后出现的抑郁、烦躁、易怒、情绪低落等症状,一般会在产前、产后持续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严重影响妇婴的身心健康和婚姻家庭关系。

  《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数据显示,中国每5个产妇中就有1个患抑郁症,63%的女性曾患产后抑郁,20%的女性曾在怀孕期间患上抑郁症,孕产妇抑郁的发生率较高,但诊断率和治疗率较低。“现代社会中,女性承担着事业和家庭的双重责任,关系下一代的健康。”李燕认为,有必要通过孕产妇心理健康筛查、社会支持、网络平台干预等方式,做到抑郁症及时发现、干预,将抑郁带来的伤害降至最低。

  李燕指出,孕产妇抑郁症所带来的危害涉及多个方面。“有研究表明,患有抑郁症的母亲缺乏热情和精力与新生儿互动,母乳喂养的意愿降低,因此新生儿患病风险概率明显增加,同时也会对婴儿的智力发育造成显著影响。”李燕分析,抑郁还严重影响孕产妇身心健康和社交能力,降低生活质量,破坏夫妻关系,降低家庭功能,影响其母亲的角色功能,对家庭和社会和谐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因此,她建议,强化对产后抑郁女性的社会支持,社会支持度低会大大增加孕产妇抑郁的风险。

  她补充说,在妊娠期、产褥期的产妇往往与外界联系较少,其获得社会支持的主要渠道是家庭成员。因此,建议开展社区健康教育时,提倡家属积极学习相关的围产期知识和新生儿护理技巧。另外,建议政府加大社会支持,“比如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更人性化的公共服务设施,将孕产妇抑郁诊断与治疗费用纳入生育保险报销范围等。”

  建议定期筛查孕产妇心理健康状况

  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将抑郁症防治知识纳入孕妇学校必备的科普宣教内容,将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常规孕检和产后访视工作中。

  李燕同时建议,相关部门继续细化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内容,进一步强化孕产妇抑郁症的常规筛查,与产检服务和产后家庭访视服务相结合,建立孕产妇心理健康档案,定期筛查孕产妇的心理健康状况,对有轻中度抑郁情绪或存在抑郁危险的孕产妇实行早干预,定期监测和随访;对有重度抑郁情绪或可疑抑郁者采取措施、及早转诊、及早治疗。

  在产前健康保健服务中,李燕说,尤其是以社区为单位的产前保健,建议增设产前不良心理因素的筛查,及时筛查出围产期抑郁高危人群,并由社区卫生保健服务机构提供针对性的咨询建议,尤其是对伴有不良孕产史、妊娠期合并症等的孕妇,建议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加强心理疏导。

  不仅如此,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应用的快速发展和普及,QQ群、微信群、医院微信公众平台已成为妇幼保健工作者与孕产妇沟通的重要途径。临床人员通过这些平台对孕产妇进行随访和传递孕产期母婴健康信息,将对预防抑郁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李燕建议,相关部门牵头开发普及以智能手机为客户端的孕产妇抑郁网络干预平台,在保护孕产妇隐私的前提下,对有抑郁情绪、产后抑郁发生风险较高的孕产妇给予信息支持、情感支持和在线咨询,指导孕产妇在不同孕产阶段自主学习,并进行定期评估、持续监测、自动反馈给孕产妇和家属,帮助其做好自我情绪的管理。

编辑: 吴佳蕊

相关热词: 孕产妇 抑郁症 心理健康 全国两会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