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盛:紧抓时代机遇 充分发挥归国人才作用

2022-11-15 10:10:37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陕西硼荣中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盛发言: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和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是打破科技优势与经济发展转化“堵点”的关键之举,是陕西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针对秦创原如何深化并进一步发挥留学归国人才作用,如何为秦创原发展贡献力量提供三点想法。
  一是集中优势资源,形成一批风格鲜明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的集聚一般具有较为鲜明的地域特色,集聚的优势产业往往会成为地区经济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支点。例如珠三角地区集聚的加工制造、互联网产业,长三角地区集聚的医疗健康、金融产业等。这些产业的发端往往取决于“天时、地利、人和”。陕西为国家的国防军事、航空航天、能源新材料等行业发展贡献了巨大的科研力量,如今正逢我国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将科研成果盘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无疑是陕西进一步深化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重要议题。另一方面,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往往需要各类上下游的资源配套。一个地区优势产业的发展好坏,往往取决于地区内产业人才、零部件供应商,终端用户的聚集程度,只有集中了优势资源,才能形成一批特色的优势产业。目前秦创原开始进行有益的尝试,例如,同我们一同落地人才大市场的还有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他们的核探测器是我们硼中子俘获治疗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我们仅在秦创原内部,就可以很好地发掘一起成长的合作方,双方优势资源互补,创新链产业链交叉配合,形成了1+1大于2的双赢局面。秦创原的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建设思路,无疑是高屋建瓴的通盘规划,希望后续能进一步发挥陕西的地域及资源优势,集中力量推动一批“专精特新”产业的发展,建设一批有特色的高新产业集群。...

记者 杜静波 摄

  11月15日上午,省政协召开“发挥科技领军人才作用,助推秦创原建设”月度协商座谈会。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陕西硼荣中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盛发言: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和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是打破科技优势与经济发展转化“堵点”的关键之举,是陕西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针对秦创原如何深化并进一步发挥留学归国人才作用,如何为秦创原发展贡献力量提供三点想法。

  一是集中优势资源,形成一批风格鲜明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的集聚一般具有较为鲜明的地域特色,集聚的优势产业往往会成为地区经济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支点。例如珠三角地区集聚的加工制造、互联网产业,长三角地区集聚的医疗健康、金融产业等。这些产业的发端往往取决于“天时、地利、人和”。陕西为国家的国防军事、航空航天、能源新材料等行业发展贡献了巨大的科研力量,如今正逢我国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将科研成果盘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无疑是陕西进一步深化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重要议题。另一方面,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往往需要各类上下游的资源配套。一个地区优势产业的发展好坏,往往取决于地区内产业人才、零部件供应商,终端用户的聚集程度,只有集中了优势资源,才能形成一批特色的优势产业。目前秦创原开始进行有益的尝试,例如,同我们一同落地人才大市场的还有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他们的核探测器是我们硼中子俘获治疗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我们仅在秦创原内部,就可以很好地发掘一起成长的合作方,双方优势资源互补,创新链产业链交叉配合,形成了1+1大于2的双赢局面。秦创原的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建设思路,无疑是高屋建瓴的通盘规划,希望后续能进一步发挥陕西的地域及资源优势,集中力量推动一批“专精特新”产业的发展,建设一批有特色的高新产业集群。

  二是吸纳各路英才,充分发挥地区特点和政策优势。陕西的高教资源全国领先,具有多所全国知名高校,每年有数十万大学生毕业。与此同时,陕西还有着较低的生活成本和很高的生活幸福指数,怎么把这些优质的智力资源留下来,留下来的智力资源如何反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在是需要政府、科研院所和产业界通力配合的工作重点,也是陕西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归国人才是贡献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多数归国人才有着较为坚实的国际合作基础和广泛的国际合作资源,是地区“引才引智”工作的发展重点,如何破除“唯帽子论”、如何让各路英才来到秦创原发展,一方面要积极发挥政府引领作用,为人才提供各类优质的生活及政策配套,一方面要积极孵化各类新兴产业,另一方面要找寻地区产业痛点,以产业为抓手,对产业相关人才加大扶持力度,这样才能让人才“想要来、留得住、有作为”,实现人才助力产业发展,产业吸引优质人才的积极正向循环。

  三是广泛开展合作,为科技产业完善各类基础配套。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本质是商业,商业的发展需要各类基础配套的深度支持。对于后发的高科技企业的支持,一方面除了引进产业外,还需要同各类引导基金,社会化资本广泛开展合作,为有潜力的公司提供如股权融资、低息贷款等的配套金融工具支持,助力产业腾飞。另一方面,还需要同相关产业的国内乃至国际的上下游厂商及终端用户广泛开展合作,让成熟的经验“引得进来”,优质的产品“走得出去”。

编辑: 穆小蕊

相关热词: 王盛 机遇 归国人才 优势资源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