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越群:关于破解我省普惠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瓶颈的建议

2022-11-10 09:30:20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省政协委员,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越群发言:
  过去10多年来,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真正驶入快车道,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如全省公办幼儿园从2011年前的不到15%提高到2021年底的53.19%,有效解决了广大幼儿“有园上”和“入园难”的问题。但是,按照新时代高质量教育发展要求,仍有诸多制约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的问题亟待破解。
  一、存在问题
  (一)“以县为主”体制成为制约普惠化建设的瓶颈。长期以来,国家在基础教育发展的管理体制上,不管是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还是普通高中教育,强调的是“以县为主,政府主体责任”。但在调研中发现,“以县为主,政府主体责任”管理体制,已成为制约包括学前教育在内的县域教育发展的瓶颈,因为很多市、县(区)政府财力根本无法满足地方教育发展规划所描绘的资金安排。尤其是在保证义务教育“重中之重”的前提下,很多县(区)“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只能将学前教育“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的规划要求写在纸面上,而在实际落实上则不得不变成“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跑起来不要”的无奈。...

记者 杜静波 摄

  11月10日上午,省政协围绕“推进普惠性幼儿园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专题协商。

  省政协委员,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越群发言:

  过去10多年来,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真正驶入快车道,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如全省公办幼儿园从2011年前的不到15%提高到2021年底的53.19%,有效解决了广大幼儿“有园上”和“入园难”的问题。但是,按照新时代高质量教育发展要求,仍有诸多制约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的问题亟待破解。

  一、存在问题

  (一)“以县为主”体制成为制约普惠化建设的瓶颈。长期以来,国家在基础教育发展的管理体制上,不管是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还是普通高中教育,强调的是“以县为主,政府主体责任”。但在调研中发现,“以县为主,政府主体责任”管理体制,已成为制约包括学前教育在内的县域教育发展的瓶颈,因为很多市、县(区)政府财力根本无法满足地方教育发展规划所描绘的资金安排。尤其是在保证义务教育“重中之重”的前提下,很多县(区)“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只能将学前教育“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的规划要求写在纸面上,而在实际落实上则不得不变成“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跑起来不要”的无奈。

  (二)“严控编制”成为制约普惠园队伍建设的瓶径。虽然普惠园建设与发展速度很快,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两教一保”现状则成为影响发展的最大短板。特别是在省市严格控制事业单位编制前提下,几乎所有的公办幼儿园都存在着大量临聘教师和保育员现象,而临聘人员无论是从教的精神状态,还是专业素养,都很难达到正式在编教师的水平,而且流动性特别大,使幼儿接受教育的专业性大打折扣。同时,由于经费投入不足,多数公办幼儿园只能将大量保教经费用于解决临聘人员工资或补贴,很难有经费支持幼儿教师和保育员进行专业提升。

  (三)“底部艰困”成为制约普惠园可持续发展的瓶径。县(区)级财政投入严重不足,导致各地公办幼儿园建设过程中存在两方面的脆弱:一是有的村办幼儿园,虽然被注册为普惠性公办园,但由于县(区)级财政并没有给予相关实质性投入,加上农村生源持续减少等因素,导致相当一部分幼儿园运转极度困难,经营难以为继,只好关门停办,使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的数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与波动。二是受反复无常的新冠疫情及较低的保教费影响,有大量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运行愈加困难,虽然各地都出台了支持民办幼儿园解困纾困发展的相关激励鼓励政策,但在现实中执行起来却困难重重,即使有的县(区)能够落实相关补贴政策,但具体落地到幼儿园,也是杯水车薪。

  二、对策建议

  一是在管理体制上,将“以县为主,政府主体责任”调整为“以县为主与省市统筹相结合”,并“加大省市统筹力度”。唯有如此,才能有效缓解财力保障困难区县的办园建设投入压力,体现出学前教育走向优质均衡发展的方向,确保普惠性幼儿园得到稳定发展。

  二是在队伍建设上,一方面加大“两教一保”专业提升力度,加快落实非学前教育专业背景的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专业水平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不能再按传统的事业单位编制办法来解决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的数量不足问题,而要加快实施编制改革,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通过实施县域或市域内保教人员“备案制”(非在编但经过严格考核录用后统一备案为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稳定保教人员的专业思想。同时,还应加大对不合格保育员进行补偿培训力度,大面积提升保育员的专业水平。

  三是在纾困解困上,加大财政投入和保障力度,进一步提高各项纾困补贴政策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直达性,帮助运营困难或质效不高的普惠性幼儿园走出困境,守住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的底线。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普惠幼儿园 王越群 发展瓶颈 编制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