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 鑫:因地制宜 打造便民服务特色样板

2022-11-08 16:19:50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西安际华文创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企划总监郭鑫介绍:
  三五一一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西安市雁塔区试点打造的以叁伍壹壹TFEP文创园为核心的“集聚式”便民生活圈。经过建设打造和前期运营,目前,园区商业经营面积约3万多平方米,商铺数量205家,移动摊车数56个,日均人流量约3万人,可有效辐射服务周边40余万居民,成为方便周边群众、促进消费升级的“社区商业中心”。
  一、主要做法
  一是更新改造突出特色。叁伍壹壹TFEP文创园作为旧厂区改造的特色建筑空间融合创新型业态组合,园区通过对工业遗存的活化设计与更新改造,着力“重塑日常生活之美”,以“小众”和“工业风”的独特形象,让“老厂房”变身为既包含生鲜菜市、综合超市、便民夜市等基本保障类业态,同时又具备花市鱼市、品牌连锁、特色餐饮、文创市集等品质提升类业态的新型便民服务商圈。美好的场景营造、丰富的文化活动和多元的跨界合作,已经让叁伍壹壹TFEP成为“社区商业新物种”和“城市文旅新地标”,获得“中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奖,成为西安极具人气的消费休闲聚集区。...

  记者 杜静波 摄

  11月8日下午,省政协召开“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月度协商座谈会。

  西安际华文创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企划总监郭鑫介绍:

  三五一一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西安市雁塔区试点打造的以叁伍壹壹TFEP文创园为核心的“集聚式”便民生活圈。经过建设打造和前期运营,目前,园区商业经营面积约3万多平方米,商铺数量205家,移动摊车数56个,日均人流量约3万人,可有效辐射服务周边40余万居民,成为方便周边群众、促进消费升级的“社区商业中心”。

  一、主要做法

  一是更新改造突出特色。叁伍壹壹TFEP文创园作为旧厂区改造的特色建筑空间融合创新型业态组合,园区通过对工业遗存的活化设计与更新改造,着力“重塑日常生活之美”,以“小众”和“工业风”的独特形象,让“老厂房”变身为既包含生鲜菜市、综合超市、便民夜市等基本保障类业态,同时又具备花市鱼市、品牌连锁、特色餐饮、文创市集等品质提升类业态的新型便民服务商圈。美好的场景营造、丰富的文化活动和多元的跨界合作,已经让叁伍壹壹TFEP成为“社区商业新物种”和“城市文旅新地标”,获得“中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奖,成为西安极具人气的消费休闲聚集区。

  二是着力完善业态布局。叁伍壹壹TFEP对园区商业品牌开展了多轮有机更新,最大力度调整品牌和业态结构,不断提升园区业态整体品质,深化公共空间业态布局。目前,园区业态餐饮类占比44%,生活服务/亲子类占比20%,生活集市类占比12%,零售类占比11%,生鲜超市类占比10%,文创书店类占比3%。据统计,园区的“80后”“90后”年轻从业者占到80%以上,他们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方式和时尚前卫的经营理念,为园区商业注入了源源不竭的活力,园区也先后荣获“西安市夜间经济示范街区”“西安夜游经济特色文旅消费空间”等称号。

  三是系统提升配套设施。叁伍壹壹TFEP遵循全方位绿化、美化、亮化的原则,通过排水达标建设、街区路面铺装、建筑立面改造、景观亮化提升、规范日常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园区硬件环境面貌显著改观,为商户提供了完善配套的基础设施保障。同时,对停车场地进行重新规划建设,有效缓解了园区的停车压力。

  二、意见建议

  一是加大园区宣传推广力度。建议通过政府引导、媒体联动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便民消费体验活动。以每周为单位,征集项目所在地附近社区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市民,亲身感受园区便民生活的消费体验,以短视频等形式在媒体网络上推送宣介,进一步扩大园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是加快便民服务智慧化转型。建议加大政府引导,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搭建园区“科技+消费”智慧运营平台,依托园区现有的花市、鱼市、菜市融合的线下场景,在线上平台开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专区,引导商户接入平台完成注册、上新、运营、培训,融合“线上”与“线下”,实现从“到店”到“到家”,拓展服务半径,满足居民更多个性化、品质化消费需求,推动商圈智慧化融合、消费数字化升级。

  三是融合“文商旅”一体化发展。近年来,各地特色商圈逐渐由“景点旅游”向“市井生活”延伸,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到一个城市体验“当地居民”的生活。基于叁伍壹壹“便民生活”和“文创设计”的双重属性,建议通过政府平台引入更多的本地特色文化交流活动和项目,进一步增强特色商圈的吸引力,丰富周边居民的休闲生活与文化体验,打造便民服务特色新样板。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便民服务 郭鑫 西安际华文创产业园 社区商业中心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