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战昌:扶持社会化力量 有序推进全民健身进程

2022-08-12 09:54:22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杨陵区政协主席梁战昌表示:
  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必须调动社会化力量的广泛参与。制约全民健身社会化发展主要有以下短板:一是体育社团、体育协会的运行机制、组织管理等还不够规范。二是体育产业配套政策还需完善,服务平台建设比较缓慢。三是社会化体育服务机构的扶持政策不够完善。四是供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健身场地及预约保障服务还不到位。为此,建议:
  一、健身服务为根本,让体育社团实体化
   一是加快体育社团改革,引导单项体育协会向独立法人组织转变,推动其向社会化、法治化和高效化发展。二是健全健身组织体系,鼓励自发性的健身团队和健身站点等基层文化体育组织依法依规登记,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品牌化发展。三是推进全民健身与养老服务、运动康复、旅游休闲、教育培训和文化创意等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健身服务、竞赛表演、场馆运营、体育中介等产业,为社会提供专业化体育服务。...

  记者 杜静波 摄

  8月12日上午,省政协召开“培育体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月度协商座谈会。

  杨陵区政协主席梁战昌表示:

  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必须调动社会化力量的广泛参与。制约全民健身社会化发展主要有以下短板:一是体育社团、体育协会的运行机制、组织管理等还不够规范。二是体育产业配套政策还需完善,服务平台建设比较缓慢。三是社会化体育服务机构的扶持政策不够完善。四是供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健身场地及预约保障服务还不到位。为此,建议:

  一、健身服务为根本,让体育社团实体化

  一是加快体育社团改革,引导单项体育协会向独立法人组织转变,推动其向社会化、法治化和高效化发展。二是健全健身组织体系,鼓励自发性的健身团队和健身站点等基层文化体育组织依法依规登记,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品牌化发展。三是推进全民健身与养老服务、运动康复、旅游休闲、教育培训和文化创意等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健身服务、竞赛表演、场馆运营、体育中介等产业,为社会提供专业化体育服务。

  二、社会力量强服务,让健身体系多样化

  一是建立激励鼓励机制,支持社会体育组织积极投资承办各类群众性体育赛事,满足群众多样化健身需求。二是加大政府购买体育服务力度,配备、管理、维护公共体育健身器材,对各项体育活动开展评估、运营等,避免重复化、同质化。三是加强体育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体育社会组织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机制,开展以“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为主题、以健身知识宣传、健身技能指导、健身设施维护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多方位的公共体育服务。

  三、社会力量办培训,让全面健身提质增量

  一是强化办训机构管理。定期对体育办训机构管理人员和教练员进行集中培训,帮助做好周期项目规划、抓好训练常规管理、提高业余训练质量,推动其良性发展。二是强化健身指导。建立健身指导中心,健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增加培训场次和范围,提高服务水平。三是社会力量进校园。支持社会体育组织进入学校、青少年宫开设公益性课后体育兴趣班,鼓励学校和社会力量合作创建校本课程,确保每名学生掌握2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四是注重服务特殊群体。鼓励社会体育组织与镇(街道)、村(社区)建立长期联系,研发和推广适合老年人、残疾人的体育健身项目,做好老年人体育骨干队伍免费培训,为残疾人提供科学健身指导。

  四、社会力量建场馆,让健身场地不再难找

  一是重视群众身边健身场地的建设,推进建设贴近社区、面向公众开放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公众健身活动中心、健身步道、户外多功能球场等,采取奖补等方式,推动高校、中小学校及企事业单位健身场地对外开放。二是制定公共体育健身器材管理制度,理顺体育设施管理体制,建立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台账,定期对体育设施进行维护,坚决杜绝健身设施“带病工作”。三是加大体育用地供给、完善体育产业信贷政策,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体育场地,构建市、区、镇、村四级体育设施网络建设,增加面向群众的设施供给,实现“健身就在家门口”。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梁战昌 杨凌区政协主席 全民建设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