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胜:关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2022-07-28 10:15:26  来源:各界新闻网  


[摘要]  西安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杨国胜发言:
  近年来,西安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汽车产业上规模、上水平的部署要求,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壮大,也有短板和不足。
  1.西安市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全市新能源整车企业有比亚迪、陕汽、西安吉利3家,配套企业有众迪电池、三星环新电池、法士特等28家。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27.14万辆,同比增长360.6%,仅比亚迪产销新能源汽车26.86万辆,稳居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首。但与国内先进地区和城市相比,我市的整车总量规模偏小,年产量排名不靠前,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东风日产等企业相比差距较大,难以形成马太效应,不利于配套产业集聚。...

记者 满淑涵 摄

  7月28日上午,省政协召开“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

  西安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杨国胜发言:

  近年来,西安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汽车产业上规模、上水平的部署要求,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壮大,也有短板和不足。

  1.西安市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全市新能源整车企业有比亚迪、陕汽、西安吉利3家,配套企业有众迪电池、三星环新电池、法士特等28家。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27.14万辆,同比增长360.6%,仅比亚迪产销新能源汽车26.86万辆,稳居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首。但与国内先进地区和城市相比,我市的整车总量规模偏小,年产量排名不靠前,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东风日产等企业相比差距较大,难以形成马太效应,不利于配套产业集聚。

  2.关键核心技术日趋成熟,本地配套逐渐完善。目前,比亚迪研发的“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技术在国内领军、国际领先,其发动机、变速器、离合器、悬架、电池等核心部件均实现企业内部供给。陕汽研发的混合动力压缩式垃圾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港口车、增程式环卫车等新能源特种车广泛应用市场。但我市在一些关键核心零部件上还有缺项,特别是除整车企业有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外,产业链中下游企业,规模小、技术实力弱、研发能力不够强。

  3.充电设施建设基本满足充电需求。截止2021年12月,全市累计建成投运各类充电场站856个、充电桩11911个。其中,专用充电场站136个、社会公共场站714个,换电站6个;交流充电设施3539个、直流充电设施8292个、交直流一体充电设施80个,符合国家规定车桩比3:1的建设标准。但目前在城市主城区,由于土地资源限制,充电场站建设还有差距,在农村、高速公路、国道等地区,充电基础设施还比较短缺。建设审批环节较多、时间较长,影响建设进度。

  4.持续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氢燃料电池是我国汽车动力系统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目前,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开展光催化分解水制氢的研究单位之一;陕汽已研发出燃料电池客车、重卡及市政专用车等车型。但氢燃料造价昂贵,储运的安全和技术、加氢站建设等问题仍是制约氢能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

  几点建议:

  1.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利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加强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大对智联网汽车产业的规划和投入,推动高校、企业、研发机构产学研合作,突破车载智能计算平台、高精度地图与定位、车辆与车外其他设备间的无线通信等核心技术和产品。

  2.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拓展产业链体系。围绕整车需求牵引,坚持政策引导、企业主导、园区承载,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核心零部件企业,以及车联网、车规级芯片等关键核心部件企业,补齐短板弱项,形成自主可控、层级合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体系。

  3.规范住宅小区充电桩建设。今年3月22日,住建部《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住宅项目应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建议省市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出台实施细则,在安装条件、数量比例、技术指标等方面作出规定。在城市更新进程中加强充电桩的规划和建设,在资金扶持、电力保障、运营管理等方面作出政策性安排。

  4.落实新能源汽车企业环保和安全责任。落实国家五部门《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企业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企业在安全管理机制、产品质量、运行监测、售后服务、事故响应处置、网络安全等方面增强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安全水平,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5.加快氢能研发及装备制造。以陕汽整车企业为龙头,加大燃料电池客车、重卡及市政专用车等车型的研发和投入,拓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应用场景,加强制氢储运、加氢站建设和氢燃料电池重卡运营等业务。以技术突破和产业培育为主攻方向,以资源和市场吸引优势企业集聚,构建氢能重卡运力平台,推动重卡物流、氢能冶炼等应用场景示范,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

编辑: 张洁

相关热词: 杨国胜 新能源汽车 月度协商
分享到:

以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网只是转载,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稿酬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电话:029-63903870

本网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版权均属各界新闻网所有,任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各界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6-2020 g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3008241号-1